禁止共享单车停进小区不是个好办法

2017年06月29日 12:17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共享单车能否进小区?应该对其敞开大门接纳,还是一禁了之?针对这个大走访中反映较多的热点难题,上周五,雨花台区雨花街道花神庙社区阅城国际小区召开了一场专题议事会。(6月28日《南京日报》)

  据悉,此次有关共享单车能不能停进小区的专题议事会,最终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考虑到从小区大门到居民家最远距离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社区决定该小区维持共享单车可以停进小区的现状,并表示将优化物业管理办法,管好共享单车。

  应该说,这个结果不仅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也是一个十分理想的结果,既解决了一部分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规范了停进小区内的共享单车管理,一举二得,值得肯定。

  实际上,自共享单车在各个城市兴起后,类似南京共享单车能不能停进小区的问题就在各地不断发生,不少地方甚至因此频频爆出业主和物业发生冲突的事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小区都采取了一禁了之的办法,即禁止共享单车停进小区,可由于目前还没有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对其能不能停进小区也没有明确的说法,居民们对物业的规定并不买账,不仅使得两者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也促使一些网友、专家、媒体为此竞相呼吁,希望政府能出台禁止单车进入小区的规定。

  很显然,希望政府进行干预的出发点是好的,是希望有一个规定能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但禁止共享单车停进小区的做法却不尽妥当,也明显不是个好办法。

  首先,有悖解决民众出行难的初衷。无论是公共自行车,还是共享单车,其目的都是为了要解决民众“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如果禁止共享单车停进小区,那对很多住在大型小区的居民来说,还是存在“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一禁了之的办法显然不妥。

  其次,不准共享单车停进小区有明显的副作用。毋庸讳言,小区里没了共享单车,确实是秩序井然了,可小区周围却很可能会出现共享单车“围城”的现象,也同样会存在乱停乱放的问题,不仅有碍市容市貌和交通安全,更给政府相关部门增添了管理的负担,这样做只会给小区物业转嫁责任“创造条件”,显然不是个好办法。

  第三,小区里能不能停车决定权不在政府,而是在小区内的所有业主,如果政府强行规定共享单车禁止停进小区,明显是越俎代庖,反而会遭到诟病。

  由此来看,上述南京花神庙社区的做法倒显得非常中规中矩,按照物业法规定,共享单车能不能停进小区属于业主的权利范畴,应由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大会来决定,而不是物业公司,更不是政府部门,而在小区内共享单车的管理上也绝非物业单方面的事情,社区亦应倾听业主的意见,并动员业主参与,实现对共享单车的共管共治。这一成功的经验无疑值得其他城市参考、借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