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禁入”是对共享单车乱象敲警钟

2017年06月15日 07:31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广州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开始对共享单车亮起“红灯”。据报道,海珠区鹭江、康乐大社区,天河区棠东村、程界东村等地最近先后发布公告:全面禁止共享单车进入村内!不仅如此,有些城中村还安排了几十人在路中驻守执勤,对骑共享单车入内者进行劝阻。

  这是一个信号,也是基层组织对共享单车的无序乱象发起的社会自救!

  其实,城中村开始禁入共享单车,可以说也是无奈的反击。众所周知,城中村道路狭窄、人流密集,又缺少公共空地。潮水般涌入的共享单车,再加上使用人乱停乱放,挤占了原本逼仄的空间,亦令村中道路更加堵塞,严重妨碍交通。有些角落甚至成为共享单车的“乱葬岗”。而胡乱堆放的单车,既影响市容公共卫生,也造成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在城中村的运行现状,恐怕只有一个字可概括:乱!这确实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当共享单车甫问世时,它那几乎不受约束的使用便捷性,令多少人欣喜不已。然而,又有谁能想到,这种不受约束的随意与无序,这么快便让人们尝到了苦头。愈来愈多的居民投诉单车的乱摆乱放,城市卫生和市容管理者更是对多如垃圾的报废单车头疼不已。如果再任由这种乱象发展下去,它不只是城市管理之痛点,甚而可能引发众怒。

  其实,共享单车之乱及隐患岂止在城中村,只不过城中村因其环境特殊而令这些乱象暴露得最彻底最集中罢了。如今在城市的许多偏僻角落,几乎随处可见胡乱停放或丢弃的共享单车。有的扔在那里多日,无人问津。如果说当初共享单车亮相街头,还可视作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的话,如今那些弃儿般丢在城市角落的单车无疑是大煞风景。这其中固然有运营方管理滞后的因素,但也是规则缺失及使用者文明意识欠缺所造成的后果。

  审视诸种乱象,我们并非要否定共享单车。事实上,“共享”可谓时下最具创造性的创意和理念,共享现象的问世实乃民众之福,而且,假以时日,它给社会带来的福祉或会显现得愈加充分。但是,“共享”必须要有“共治”。随取随骑和几无任何限制的随意使用,它对社会秩序的潜在冲击无所不在,需要使用者高度的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来维护。

  但眼下最欠缺的正是共享单车的使用和管理规则。且不说对那些恶意毁坏共享单车者的惩处,单是如何停放就很值得“立规矩”——如作为城市管理,是否应规定共享单车有相对固定或集中的摆放点?是否应设置共享单车的禁放区?骑到偏僻之地的单车是否就一扔了事,使用者该不该主动放回人流相对密集的场所?对于违反城市公共秩序的骑行行为有无相应惩戒措施?诸如此类,都对共享单车未来的良性发展提出了挑战,不能不引起各方的省思。

  无规矩不成方圆。共享单车发展到今天,已从混乱无序的丛林时代到了秩序和规则构建的转折时刻,若掉以轻心,看似美妙的共享单车就难免会成为祸患,弄不好陷入“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怪圈。

  当然,从乱到治,从无序到有序,这是许多新生事物都需应对的问题。只是,共享单车由于其对城市秩序和社会大众生活的影响甚广,亦到了迫切需要解决的时候。而共享共治的实现,无疑需要政府、社会及运营方、使用者的共同发力,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