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废弃单车成为一块难除的“城市伤疤”

2017年06月12日 07:41   来源:红网   陆玄同

  共享单车来势汹汹,一年时间,各色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占据了城市的大街小巷。然而,共享单车在带给民众方便的同时,也像照妖镜一样把国民素质丑陋的一面照得通透,同时也给社会环境与安全提出了新的治理命题,即共享单车的未来在哪里?

  据中国青年网6月11日报道,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极可能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如今,成堆的单车“垃圾山”时常见诸报端,让人担忧。而自行车回收的痛点很简单:废钢铁便宜、量少——多家回收企业对于自行车的回收报价,仅为每辆十几元甚至四五元。

  且不说没有回收企业愿意处理这个烂摊子,就连共享单车公司也对此不闻不问,为什么?因为对于这些共享单车公司来说,前期民众所交的押金,足以让他们借此获取比共享单车成本更多的利益。所以很多共享单车在投放市场的那一刻起,可能就决定了它“弃婴”的角色。

  共享单车大批量投入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对城市环境及治理所带来的负面问题,这些不容忽视,不能让共享单车公司在掘金的同时漏掉社会责任。对于自带环保光环的共享单车企业而言,风口之下除了攻城略地,还需在运维和回收体系上下功夫。

  是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当初共享单车是如何一夜之间充斥在各个街道的,就该让共享单车企业将破损、淘汰的单车清理回去,这是他们本该承担的责任。

  大家都很清楚共享单车回收的市场本身需求不强,如果政府部门不强制性要求相关企业处理自己的废旧单车,就需要通过其他渠道尽快让“污染”城市环境的废旧单车尽快消失。

  到处乱扔以及堆积的“垃圾山”,使得我们所在的城市街道看起来凌乱不堪。笔者了解到,全国多个地区出台了共享单车相关标准或管理意见,其中不少提到了报废问题且时间多为三年后强制报废。但是三年后这些共享单车究竟如何处理,相关标准或管理意见均未涉及。且不说三年以后,就目前而言,大量的报废单车就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如何回收,该让谁来回收,回收到哪里,这些问题或许相关政府部门该引起重视了。

  还需考虑的是,共享单车的回收与普通自行车有很大不同。共享单车的智能锁可能涉及企业技术专利,如何回收才能保护好企业专利?还有不少共享单车的车体,可能需要专门的拆解再利用。

  这些问题,相关部门都应该做到未雨绸缪,避免共享单车成为一块难以去除的“ 城市伤疤 ”。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