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季谨防暑期工成“杨白劳”(图)

2017年07月04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中介公司在沙坪坝,却要我们去巴南上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还只有一天休息……”小周等5人是刚高考完的毕业生,如今暑期已至,大家准备一起找一份暑期工,“体验生活”。苛刻的条件让众人打了退堂鼓,于是他们回到沙坪坝这家中介公司,要求重新介绍工作,然而却一直被敷衍。小周等人觉得很后悔,想要回中介费回家却遭拒,无奈之下只好打110报警。(7月3日《重庆晨报》)

  刚高考完的毕业生们,想找个暑期工,既可以“体验生活”又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又能获得一份收入,这是一举多赢的好事。可是却遭遇黑中介和用人单位的欺骗。近年来,大学生暑期打工热持续升温。大学生打工权益受到损害的报道屡见不鲜。黑中介为了中赚取中介费,开出许多虚假优厚条件骗人;不少用工企业存在弄虚作假,拖欠工资、不按合同履行条约甚至有制定“霸王条款”的行为。这让刚刚接触社会的大学生防不胜防。

  随着高校暑期工招聘活动的升温,部分在校生、已毕业学生及校外人员等陆续进入校园进行招聘,一些中介公司也到处到处打广告,以介绍工作为名赚取中介费。因此每年暑假,大学生打工被骗的事件屡屡发生,辛辛苦苦,最终成了“杨白劳”,这都是由于缺乏正规的信息渠道和端正的求职心态,误入黑中介、黑企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财产和精神损失。

  面对暑期工的种种虚假招聘,让很多求职者一不留神钻进了用人单位设计的圈套,不但白白给用人单位贡献了自己的脑力和体力,丧失了其他的就业机会,而且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对求职者来说,不妨擦亮眼睛,要多长一个心眼,不要轻易相信中介的天花乱坠说的好听,最好在签订协议之前走访招聘单位,多了解招聘单位的情况,认真调查,仔细分析,深思熟虑,不急于求成,就不会被虚假招聘所害。只要准备充分了,不会轻易被骗。

  有关部门应该规范中介市场,并以法严厉打击黑中介,同时依法加市场强监管,对于那些有欺诈行为的黑中介必须依法取缔,对涉嫌用工欺诈企业必须依法处罚。对职业介绍机构或者用人单位在介绍职业或者招工时发布虚假信息、相互串通诈骗求职者或职业介绍机构超标准收取求职者费用,以及用人单位向求职者收取招聘费用和押金、以试工为名骗取免费劳动力、以带工头形式管理招用工等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清理整顿。彻底铲除虚假招工的土壤,维护求职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