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全:持续推进改革 谨防波动风险

2016年11月0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于小微经济而言,由于处于国民经济中的最末端,政策影响相对滞后,而市场反映又较前置,这就需要抓住机会做两件事:一是坚定不移地在小微经济领域推进供给侧改革,二是谨防小微经济在筑底期出现较大波动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三季度我国经济一些关键指标出现了向好的趋势,这一方面受益于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效果初显,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抓住时机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较好时期,小微经济指数也初步显现稳定态势。但对于小微经济而言,由于处于国民经济中的最末端,政策影响相对滞后,而市场反映又较前置,这就需要抓住机会做两件事,一是坚定不移地在小微经济领域推进供给侧改革,二是谨防小微经济在筑底期出现较大波动。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但在今年三四季度相交之际,一系列的变化显示着政策效果初步显现。首先从投资和企业盈利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加快,增长8.2%;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变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同比利润增长8.4%,8月份利润增幅创下近年来单月新高。其次是先行指数和信心指数回升,三季度末PM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其中制造业PMI为50.4%,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微观方面的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及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均触底反弹。最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效果已显著体现,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完成了80%以上的去产能年度任务,环保、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投资增速都比较快。

  10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5.8,与上月持平。自今年夏天小微指数改变了多年的下降趋势、探底回升以来,与宏观经济运行指标呈现出双双筑底的态势。

  从分项指数来看,代表小微企业发展意愿的扩张指数为44.8,上升0.1个点;信心指数为47.7,上升0.2个点。仅成本指数出现较大降幅,下降0.4个点,但仍在荣枯线之上。

  从区域指数来看,小微经济仍存压力,除华北和西南两个区域上升,其余四个区域均呈下降,尤其是小微经济发展较为弱势的东北和西北地区仍然有一定的降幅,其中东北地区为43.3,下降0.2个点,西北地区为43.2,下降0.2个点。深入分析其中原因,应该说随着结构性调整的不断深入,华北地区和西南地区去产能的效果比较明显,小微经济有所复苏;而华东和中南区域仍在下降过程中,可见小微经济虽在筑底但仍有风险。

  从行业指数来看,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三个行业指数下降,其余四个行业指数均呈上升状态,其中服务业指数为46.9,较上月上升0.3个点,交通运输业指数为46.6,上升0.2个点,尤为突出的是其利润上升0.9个点,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指数则分别微升0.1个点,分别为44.9和43.9。从行业来看小微经济总体上呈现出筑底回升的状态,但不确定因素也是存在的,如果制造业能够持续企稳,小微经济的筑底回升会更为明确。本月难得的是,制造业小微企业订单量上升1.0个点,主营业务收入上升1.0个点,原材料采购量上升0.8个点,毛利率上升1.4个点,我们期待着制造业带动小微经济筑底成功。

  小微经济筑底态势与宏观经济筑底运行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说明各项改革已开始逐步落地,其政策效果正在显现,但因为小微经济处于宏观经济的末端,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经营习惯、融资瓶颈等因素的制约,政策对小微经济的影响可能会相对滞后。

  小微经济稳定需要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其中投资仍是现阶段最有效的手段。应适度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通过专项建设基金引导带动、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推进PPP项目、放开市场准入等手段综合施策,并积极有效地将这些措施在小微企业活跃的领域积极落地。此外,在货币政策导向下,对小微经济需要格外照顾,以增加小微经济在筑底过程的缓冲。(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 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