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对“无比正确”的批评引发“次生灾害”

2015年01月07日 07:20   来源:红网   雷彦鹏

  连日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

  在2014年平安夜,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闭校门,没有让学生走上街头狂欢,而是组织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此举引发热议。昨天,该学院再次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针对元旦前夕上海外滩发生的踩踏事故,这所学校在官网发布题为《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的文章,引发众多网友指责该校“消费灾难”。(1月6日《西安晚报》)

  对于这些事件,舆论已经闹得沸沸扬扬,时事评论也见诸于各大网站和报纸版面。其中,论调以指责为主。笔者认同这种从踩踏血案证明自己管理“无比正确”的侥幸心理实在太冷血的说法,因为,它伤害了那起令人悲痛的上海踩踏事件当事人。

  但是,更应谨防这些批评的声音对无辜者引发“次生灾害”。笔者发现,评论者多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作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似乎忘却了一所高校的主体是师生,而这些招致舆论风波的横幅、官网文章的操作者,皆与该校的主体无丝毫关联。

  且看评论中,部分报纸评论作者和网络大V的说法:

  1.长江日报撰文——片段一:“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上演的,其实就是一次带血的舆论公关。为了证明自身行为的正当性,为了借热点事件来洗脱身上污名,这家学院不尊重生命,不顾及死难者家属的感受,不遵守评论伦理,这种行为是极其恶劣的。”

  片段二:“这是极其恶劣的舆论公关。一个所谓的现代学院,却没有将开放、自由、人文、人性这些现代价值元素植入进来,反而完全生活在一个封闭愚昧的四角天空下,这种情形才是真正的没文化,真可怕。舆论有必要好好给这所学院上堂课,让他们知道不尊重时代价值元素的所谓传统是多么可笑,不敬畏人性与权利的管理行为是多么冷血。”

  2.新浪专栏撰文——片段一:“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眼中,元旦也是洋节。狂欢元旦跨年,必然导致灾难。”

  片段二:“对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逻辑,我想用一个比喻来证明其荒谬……”

  3.微博——拥有22万余粉丝的“大学生讲坛”发文:“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是个什么玩意儿?消费灾难,你节操何在?”文下并配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官网有“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字眼儿的截图。

  不久,此微博被一个拥有7万2千多个粉丝的认证博主(方炳焯)转发,并配发评论:“这样的大学,难有大师,难成大器,难有大材!”

  ……

  细读此类带有评论性的文章,其实也不难看出,大家只是对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管理、宣传等部门表示不满与担忧。但是在字里行间,媒体或大V把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当作批评的靶子,这对于与此事件并无干系的老师和学生来说,未免太无辜,真真成了“躺着中枪者”。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并非一座建筑,在里面生活的也不光是管理和宣传人员。如果换一下角色,把这些文章的作者当成该学院的师生或校友,他们在行文过程中会不会把“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管理人员(或宣传部门)”区分开来?

  一所学校的某些部门在某些方面引起的舆论,不足以让外界诋毁这个校园里的一切。对一个学生而言,母校永远是美好的,不管是在谈资里还是记忆里,哪怕她有种种的不是。如果今天的一概而论影响到该校的师生校友的声誉,影响到学生明天的就业……那么,这些文章的作者或许也责不可推。

  作为舆论的引导者,媒体也有责任。在议程设置或报道时,对文字和版面的把控应有严格的要求。因为几字之差往往决定着舆论的风向。博取眼球容易,批评也容易,但应瞄准靶子,切莫为了灭掉几片树叶上的害虫,而去砍倒一棵树。

  时至当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官网的这篇热议文章已被撤删,该学院宣传部门回应称,网站撤稿的原因并非认为言论有问题,而是有不法分子不断攻击网站,致使网站无法正常运行,影响学生期末查询考试信息。

  事情已经发生,是也好,非也罢,无辜的师生也被“误伤”,承担着不该承担的负面影响。按照常理,这所学校的管理层目前最应该做的是,以社会舆论为鉴去反思,去弥补……但恰相反,回应中竟不承认官网文章的言论有问题,真不知道这背后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有网友说:反腐,不应放过思想之腐。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管理与宣传部门的做法,不也是一种思想之腐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