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谨防“限”字依赖症

2015年09月16日 07: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晓亮

  近日,一则国航华北营销中心向全国各代理商推送的《关于规范网络平台国际机票销售的通知》在行业内部流传。《通知》对携程、淘宝、去哪儿等网络机票销售平台上的营销行为做出进一步限制——低价票、退改签、捆绑保险及其他产品等“传统盈利空间”将被打压。其中对低价票,通知要求“不能低于官网价九八折”。

  机票“限折令”之举本是应对某些不规范的小代理商的违法违规猫腻的,可对市场而言,至少对消费者来说,行业整顿并非他们关心的,消费者的直觉是出行选择受限,利益可能受损。“神仙打架”,不能让百姓遭殃。公众关注的焦点是,“限折令”是否会导致再无低价票可选,或者选择余地会大大降低?

  从市场角度讲,但凡用户享受过竞争带来的各项利好,就再难回到垄断时代。如果某些决策者和管理者陷入了被舆论戏称为“‘限’字依赖症”的怪圈,总是不思从最本质的自身服务改进和拥抱市场、欢迎竞争方面着手,而是妄图用最简单粗暴一刀切的行政限令懒政来震慑打压甚至消除市场竞争,以为限令一出,谁与争锋,自然能一劳永逸,江山永固,结果只能是作茧自缚,自寻死路。

  遥想十几年前,当时民航部门的票价管理机制里,还有基准价上浮25%、下浮45%的价格上下限。而后来不也在市场的进化中,对上下限都“默认式”解禁?说到底,这类服务型企业,一旦参与到市场搏杀之中,不是靠行政价格垄断保护就能长盛不衰的,而是必须积极应对所有市场变量。不应当以一限应万变,而是要以万变应万变。强行限价不如提高服务,根据客流量精准设计多级票价,应对灵活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