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修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2017年07月03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常修泽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这对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家”一词源于法文,原意带有“冒险家”的意思。一般的企业经理并不能被称为企业家,只有那些有创新思想和创新业绩并具有“企业家精神特质”的企业领导者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企业家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我国的企业家精神包括创新、诚信、爱国、敬业等优秀精神特质。

  为什么今天要强调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是由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改革发展形势和企业家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当前,我国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对外开放面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任务,急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企业家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特殊要素资源,作为企业“创新者”群体中的领头者,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没有企业家的“头羊效应”,企业就难以焕发蓬勃生机、担当改革发展重任。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培育企业家特别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影响了部分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为此,应着力完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

  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指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这就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当前,应大力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通过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企业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种财产权以及创新收益;通过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达标评比,铲除乱收费、乱摊派、乱评比,保护企业合法经营权益。

  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应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应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营造各类企业和企业家“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还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政府官员同企业和企业家之间要公私分明,不能以权谋私或者搞权钱交易;同时又要加强与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交流和沟通,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应构建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机制,对企业家给予更多包容和鼓励。健全容错机制和帮扶机制,完善支持企业家专注品质、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对初创期的科技企业给予支持,对再次创业的企业家也要给予一定帮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加强对企业家的正面宣传,对优秀企业家给予适当的社会荣誉激励。构建诚信制度体系,培育尊重合法致富的商业文化和价值观念。与此同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