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增长原始动力

2015年10月21日 07:30   来源:文汇报   陈宪

  核心观点

  企业家不同于常人,就在于他们具有不同于常人的精神,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天下精神,这些就是企业家精神。也许有人会问,这是否过于拔高了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笔者以为不然。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没有了这个群体,何来财富、就业和税收?甚至何来慈善事业?所以,我们说,对于经济增长和发展来说,企业家精神是具有主体意义的决定性力量,是不为过的

  企业家精神在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产生什么作用?本来是一个在经济学理论和市场经济实践中都已经解决的问题。在中国,确因体制转轨、发展转型有着自身的复杂性,上述问题一直若明若暗地存在着,无论在体制和政策层面,还是在社会各界的认知中,都缺乏对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的明确定位和正确把握,所以,最近当一位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先后三次强调企业家精神时,还是引起了媒体和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这至少说明,企业家精神在中国还是一个问题。

  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其首要是转型发展,其核心是解决从低效率到高效率的问题。这里的关键是动力转换: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到创新驱动。更准确地说,是要在要素和投资中注入更多的创新,尤其是技术进步、人力资本和企业家精神意义上的创新。从短期看,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未来一二年,经济增长继续走低,是大概率事件。而且,这一轮下行的特点,就是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交织在一起,以结构性因素为主。这就表明,目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中长期问题、结构性问题,而不是短期问题、总量问题,所以,再一味拿出短期的政策工具,尤其是货币政策工具,不仅无济于事,还可能使问题更加恶化。

  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动力,不是所谓“三驾马车”意义上的来自需求侧的动力,而是指供给侧的动力。创新是供给侧的主要动力,在现在的语境中,它包括科技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创新将创造新的需求和转化潜在需求,驱动可持续的增长和发展。因此,创新驱动就是供给驱动。这里,供给内在着各种创新的可能性,进而,一方面直接实现市场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对新需求和潜在需求的试错及实现,驱动增长和发展。这里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供给创新的成果要通过产业化才能进入市场,才能创造财富、创造就业。那么,产业化的主体是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产业化的组织者是且只能是企业家,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文化创意的成果,是企业家主导的产业化过程的投入要素。产业化的核心问题是连接需求和供给,是供给创造需求。

  供给创新是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什么说供给创新、供给创造需求在当下十分重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过去很长时间,需求导向是经济增长、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它的优点是比较可靠,缺点是有滞后效应。然而,在现今社会,需求表现出两个显著特征:其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需求不足成为常态,中国也不例外。其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需求更多地表现为潜在需求,也就是说,在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中,越来越多的现实需求是由他们的潜在需求转化而来的。上述两个特征都表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要想在这一格局的竞争中取胜,不仅要着眼于现实需求,更要通过供给创新的不断试错,创造新的需求,并将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谁在这个试错和转化中得到先机,谁就能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进而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所以,考虑到需求导向的缺点,考虑到动态的技术进步和企业家精神,供给创新就成为解决中长期增长的关键,是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进一步地说,供给创新的动力就是现代经济增长的原始动力,即供给侧的动力,主要来自:内生于经济体系的技术变革,有着边际报酬递增特征的知识(人力)资本和企业家精神,核心是创业创新精神。这里,企业家精神具有主体意义,进而具有根本性。企业家精神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具体表现在:企业家具有将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并形成资本的能力;企业家的创业和创新是吸纳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主渠道;企业家通过对需求的不断试错,以发现新的市场,转化潜在需求,由此促进消费增长。苹果公司的案例强有力地说明,企业家是创造市场、刺激投资和消费的源泉;企业家通过自身的创新,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增强出口的竞争力。所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投入创业创新的试错,包括创业者试错、市场需求试错,以及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人格试错,并提高他们的成功率,就将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与支撑。

  成熟的市场经济就是企业家经济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是市场主体——企业起决定性作用。企业家是企业的人格化代表。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企业家。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说过,成熟的市场经济就是企业家经济。在今天看来,这个判断仍然是正确的,只是企业家的内涵发生了变化。时至今日,一大批风险投资家、产业投资家也是企业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和直接投资并经营实业的企业家一起,在进行需求试错,发现市场,不断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发展。可见,企业家不同于常人,就在于他们具有不同于常人的精神,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天下精神,这些就是企业家精神。也许有人会问,这是否过于拔高了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笔者以为不然。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没有了这个群体,何来财富、就业和税收?甚至何来慈善事业?所以,我们说,对于经济增长和发展来说,企业家精神是具有主体意义的决定性力量,是不为过的。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