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的价值

2015年11月13日 07:07   来源:长江日报   

  第二届楚商大会来自国内外的千余楚商、知名企业家汇聚武汉,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创新创业,让我们对湖北武汉的“十三五”及未来长远发展充满期待。

  近年来,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在中国崛起,并走向世界,以他们的创新和奋斗,为中国经济注入无穷活力,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群体,也为千千万万创业者树立了榜样。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就明确提出,激发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企业家在国内成为一种正式社会身份的时间并不算长,伴随着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的探索与前行,民营企业已经从当初“不入流”的经济成分,壮大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经济主体,企业的作用日益凸显,企业家身为组织者的角色也不断得到认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理论上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的关键性定位,也为企业家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良好的契机。

  关注企业家,不仅是因为优秀企业家取得的骄人业绩,更在于企业家展现出来的精神特质与内涵对全社会的积极影响。尽管没有统一的定义,但在各种对企业家精神的阐释和理解中,必然包括理性、务实和勇于创新、冒险等突出特点。在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的当下,企业家精神所焕发出的光彩已经远远超越了商业领域的范畴,某种意义上,企业家留给社会的精神财富甚至超越了他们所创造的有形资产。

  企业家对市场有着天然的敏感度,对效率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这些品质促使企业家在最快的时间内对市场行情的变化做出反应,做出最有利于企业经营的选择。每一个企业家的微观决策形成了一套资源调节与配置的枢纽体系,合力寻求提升社会整体运行效率的最优解,最终实现社会财富的累积与增长。

  创新是社会前进的不竭源泉,企业家则是在最大限度上发挥出创新潜能的群体。从一个异想天开的疯狂点子,到开花结果的实际应用与推广,甚至进一步颠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认知界限,企业家付出智慧与心血的辛勤创业,诠释了“创新”的成功样式,这样的例子在经济史上层出不穷,为人所津津乐道。

  企业家不仅生产产品,他们更是文化和价值的塑造者与推动者。某种意义上,制造与供应公共产品的企业家,全方位影响着一段时期内的社会话题和审美趣味。作为占有更多社会资源的群体,企业家的个人修养与行为对企业乃至行业的风气也具有非同一般的示范意义,企业文化也构成了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一环。

  社会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但并不是要制造一个特殊的企业家阶层,本质上,企业家既不低人一等,也没有凌驾于其他社会群体之上。社会应当尊重企业家,对他们的成功与贡献不吝赞美,更重要的是,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家作为创新主体的重大价值,为企业家的成长和发挥创造良好环境,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气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