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看空者:中国经济已步入平稳区间

2017年07月03日 07:50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虽然此前路透社综合34家分析机构的预估中值,认为受价格上涨动力减弱等影响,中国6月份PMI预计将小幅下降至51.0。但是,实践证明,中国经济并没有象有的国际机构所说的那样,继续处于下行状态,而是步入了平稳区间。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上半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1.5%,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更重要的,从分项指标来看,除个别指标之外,其他指标都出现了好转和提升现象,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从外在向内生动力激活的方向发展。

  可以肯定,相关机构对中国6月份的PMI做出略显悲观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上个月PMI的小幅回落,继而再次动起了看空中国经济的念头,认为中国经济出现止跌企稳,可能主要是价格因素的影响,是价格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回升。现在,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回落,因此,中国经济也会在价格上涨动力减弱的情况下出现回落。显然,这是过于机械、僵化看待中国经济的思维,是先有了假设,然后再去评判中国经济的固有套路。这样的套路,毫无疑问不适应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

  殊不知,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时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在结构调整与转型中出现一定的变动,甚至下降,但是,从中国经济的整体格局来看,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变带来的积极影响,是能够有效弥补结构调整与转型产生的消极影响的,是能够保持经济平稳有序的发展的。特别是经济内生动力的激发,将是今后中国经济的源动力,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力量。

  事实也是如此,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基础,今年以来,一直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6月份的制造业PMI白粥发,分项指标中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都表现得十分强劲,分别上升了1.0和0.8个百分点,达到54.4和53.1,显示出制造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都在进一步明显改善。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脱实向虚”以后,实体经济已经引起的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如果没有各方对实体经济的重视和关注,制造业也不可能出现明显改善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看空中国经济,就只能认为是糊涂、是不切实际,甚至是别有用心了。

  中国经济是有韧性的,这一点,决策层早就有明确。什么是韧性,当然是指遇到困难时可以从容应对,可以不因外部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严重问题,可以保持经济发展的延续性。尽管前两年的中国经济也出现了一定下滑,但不要忘了,近两年的下滑,是建立在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服务业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是建立在主动去过剩产能、主动调整供给侧供应结构调控情况下。而随着新的经济动能的不断涌现,短暂的经济回落,又将步入正常的经济增长速度回升轨道。可以肯定,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达到6.7-7%之间,超出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更重要的,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建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去产能力度更大基础之上的,是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升的结果。

  近年来,相关国际组织、国际机构,包括国际评级机构,纷纷对中国经济做出这样的评论与评价,其中,也不乏不怀好意。他们挖空心思地找出中国经济的某一阶段性弱点,或者某一局部问题,然而无限放大,做出各种唱空中国经济、看空中国经济的行为。很显然,中国经济的平稳有序发展,是给了这些国际组织、国际机构当头棒喝。

  如果真心关心中国经济,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中国会十分感谢。反之,如果别有用心唱空中国经济,我们也决不答应。而决不答应的反击手段,就是让中国经济走得更稳,让中国经济全面步入平稳区间。6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的全面回升,就是最好的回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