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中国经济更有颜值更具气质

2017年06月29日 12:22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长6.9%,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发电量、货运量、企业新订单明显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位数增长。外汇储备回升,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特别是就业形势比较好,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4.91%,处于多年来最低水平。(6月28日新华社)

  延续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各项主要指标持续向好。6月27日,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发布经济预测显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预计为6.8%,相比一季度的6.9%仍整体稳定。近期,多家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还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认为中国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再平衡稳步推进,这反映出市场的乐观预期。稳定性和持续性更好,中国经济更有颜值更具气质。

  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增长动能初步转换。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已成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近年来,通过改革创新,实现了经济增长从过多依赖出口、投资到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内需支撑的重大转变。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上升到64.6%,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力量;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1.6%,占半壁江山。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已经列第22位,较2013年上升13位。矢志创新,让中国经济更有颜值。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是培育壮大新动能。“互联网+”暖风劲吹语境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也已经成为了新常态下新动能的重要来源。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超过了7500亿元,物联网盈利规模仅次于美国。最明显的就是,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了100%,共有6亿人参与分享。

  稳中向好,中国经济亮出“新气质”。诸如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推动着中国经济亮出“新气质”。当然,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背景下,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一些经济指标有短期小幅波动是难免的,但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我们完全能够实现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助力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广阔的海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