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稳中向好 中国经济气质提振发展信心

2017年06月16日 11:33   来源:南方网   胡蔚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和稳定性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6月14日新华社)

  在一个月前,人们还因为4月份经济指标中多项数据回落而产生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如今,5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消除了人们的忧虑。据报道,5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与上月持平,工业增加值6.5%的增长更是超出市场预期,其他指标大部分都处在与上月持平或增长阶段,从数据层面可以反映出中国经济走势良好,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宏观层面来看尚不存在“二次探底”的趋势,中国经济“气质”依然让人充满信心。

  对于中国经济将“二次探底”的议论由来已久。从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来看,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调,但转型升级的力度在不断加大,经济动能切换平稳顺畅,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呈现冲高态势,虽然4月份有所放缓,但5月份又发力向上,这是因为一季度是存货周期、产能调整周期、固定资产投资周期的阶段性高点,短期出现波动属于情理之中。更何况,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动能正在不断形成和扩张,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断提升,工业由老化供给向中高端转移,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很强,出现“二次探底”的概率并不高。

  5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坚定了公众信心。尽管投资增速略微放缓,但中国经济的生产和需求依然保持稳定。今年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599万人,已超过年初政府报告确定的1100万目标的一半。5月份CPI同比上涨仅1.5%,显示物价涨幅也比较温和,进出口双双加快且贸易保持顺差,国际收支改善,中国经济稳定运行态势尽显。有专家就此明确表示,2017年以来工业增加值“上台阶”(今年1-5月份增长6.7%,高于去年6%的水平),加之消费增速持续高位,并成为经济走好的关键动能,反映出中国经济走势良好,再次验证“宏观经济L型拐点已过,经济会‘二次探底’”的观点并不成立。这种观点也代表了大部分公众的态度,彰显了公众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信心。

  此外,通过分析 5月份经济数据还能够一窥未来走势,得出经济增长稳定向好发展的预判。 一是产业支撑更加稳固,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服务业占比不断增加;二是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内部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产品增长较快,一二三产协调推进;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服务和产品的供给质量都在提升,带动消费能力和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大;四是实体经济有所改善,内需增长的潜力和空间很大,投资具备空间和潜力;五是企业信心不断增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10个月在景气区间;六是供求关系不断改善,5月份PPI中40个行业里有36个行业同比价格上涨,显示企业供求改善面在扩大。同时,世界经济复苏动能增强,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对于中国经济产生利好刺激。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在下一阶段仍然具有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良好气质的现实基础。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印证了对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判断。当然,中国经济发展中依然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能够坚持将国家政策和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进一步利用优势因素,中国经济必定能够继续稳定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