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缘何一直被IMF看好?(图)

2017年06月16日 11:3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为6.7%,这是IMF今年内第二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说,中国经济今年表现非常强劲,中国已经采取了关键而可取的改革措施。(6月15日央视新闻)

  与之前一些国际机构“唱空”中国经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却一直看好中国经济。早在今年4月,IMF就曾预计,中国今年GDP增速为6.6%,2018年增速为6.2%。而此次IMF表示,中国继续转向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改革在广泛的领域取得进展。事实也的确如此。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就一直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GDP数据为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远超IMF预估数。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凡事有果必有其因。中国经济何以能够被IMF看好和肯定,源于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的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开展,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持续加力,我国经济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恰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所表示,因为产业支撑、发展动力、发展信心、发展环境等各种支撑因素不断增强,中国经济今后仍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就以产业支撑来说,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首先看服务业,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6.5%,比去年的51.6%的比重又有所提高,表现出稳定发展的特点。不言而喻,服务业在整个经济的比重提高的同时,整个经济的稳定性同样在提高。再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产品都增长比较快,特别是很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增长比较快,对经济整体增长起到非常有力的支撑作用,比如工业机器人1-5月份增长了50.4%,SUV增长20.8%,增长非常快。

  事实胜于雄辩,客观的数据最有说服力。一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陆续显现,经济运行态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持续稳中向好。就拿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说,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就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增长走稳态势已经确立。

  在不久前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展望未来,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定将进一步增多,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把稳中向好的态势巩固、持续下去,开启更加光明的前景,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更加强劲的动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