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简单地给老年人贴上“好坏”标签

2017年06月29日 12:17   来源:东方网   张友堂

  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延误了飞机的航行。这一事件又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那种存在了很长时间的“老人变坏”、“坏人变老”的论调又找到了一个论据,于是,这种论调又喧嚣起来。

  我们先不讨论“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这个话题,先就事论事,谈一谈老年人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这件事。

  确实,老人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是不对的,延误了飞机航行,造成了很大损失。但是,如果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的不是老人,而是一个4、5岁的小孩,还会有那么多的人对其指责吗?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很多人会以小孩不懂事对其谅解。不懂事的含义就是不明白事理。实际上,一些老年人和一些孩子一样,对许多事情也不明白。这位向发动机投掷硬币的老太太的,之所以向发动机投掷硬币,她并没有什么坏心,她只是不知道发动机是干什么的,祈福找错了地方而已。如果这位老太太知道向发动机投掷硬币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她肯定不会向发动机投掷硬币。

  “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两千多年前的孙子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对我们今天还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我们一些人在怒怼这位老太太时候,也应该静心想一想,老太太做出这样的事,真正的原因不在老太太身上,而在机场的管理者、在老太太家人身上。

  我们现在的一些人看到老年人做事不符合他们的行为标准,做错了一些事情,就对他们谩骂、谴责。可是,仔细想一想,这样的事情能全怪老年人嘛?老年人和青年人挣篮球场,老年人在机动车路上行走,表面看,老年人是有些不对。但是,深层次的原因是老年人没有活动场地。

  老年人也需要锻炼,也需要活动场地,你总不能让老年人吃了睡、睡了吃吧!你总不能把老年人圈养起来吧!

  青年人有活动场地,老年人为什么没有?青年人的活动场地老年人用就成了罪过?

  当然,不能否认,有极少数的老年人的做法确实有问题,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老年人都有问题。就如一些青年人有问题,并不代表所有的青年人有问题一样。

  确实的,老年人和青年人思想观念和做事行为有很大的不同,都有看不惯对方的地方。但是,这并不是哪个群体“坏”哪个“群体”不坏,只是观念不同而已。

  有些人动辄就拿现在的6、70岁的老年人说事,他们经历过一个特殊的年代,是“坏”的一代,现在变老了,是“坏”人变老了。对这种观点,笔者不敢苟同。笔者认为,那一代人思想单纯、更热衷于公共事业。路见不平,能拔刀相助,比现在培养出来的一些精致利己主义者好多了。

  人是好是坏,跟经历的时代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跟眼下的社会风气关系更大。有什么样的社会风气,就会有什么样的人。而年轻人是社会风气的主导者,对不良的社会风气更有责任。

  对老年人不要简单的帖上一个标签,这是人为的分裂群体,是要不得的。

  一个嫌弃老年人的社会是一个不正常的社会,那些嫌弃老年人的人也是有问题的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