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穆令”大部分条款过关:特朗普的“逆转胜”?

2017年06月28日 08:41   来源:中国网   陶短房

  今年当地时间1月27日,特朗普在事先无征兆情况下签发被称作“禁穆令”的行政命令,规定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也门七国旅客不论是否拥有签证等有效入境证件,90天内不得入境,上述七国中除叙利亚外六国难民120天、叙利亚难民则无限期不得入境。

  尽管特朗普辩解称,此举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但这一禁令在美国和海外机场、海关引发混乱,并激起许多抗议,抗议者称此禁令违反美国宪法、法律,对穆斯林存在歧视行为。

  2月3日,西雅图一名联邦法官裁定暂停执行这项行政令,从而掀起了这场震惊世界的“法庭大战”,多个州联邦法官起而效尤,迫使特朗普于3月6日提出修正案,将伊拉克剔除在外,并增加了一些豁免条款,计划3月16日生效,但夏威夷和马里兰州联邦法官不到24小时就再发禁令。5月,联邦第四、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裁定夏威夷、马里兰两周联邦法官的做法有效,这被认为是特朗普执政以来所遭受的最重大挫折之一。极度沮丧的特朗普为此在6月曾公然指责联邦司法部“失职”,给他“添麻烦”的法院和法官“罔顾国家安全利益”。

  6月26日,局面却陡然为之一变:当天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以9:0的绝对优势裁定,经修改过的特朗普“禁穆令”大部分条款可以过关。

  对于此,喜出望外的特朗普在27日凌晨发表推文,盛赞最高法院的决定“是美国国家安全的明确胜利”,赞扬此次裁决“允许本人作为美国武装部队司令,采取有效措施以捍卫国家安全”,将“大大提高美国安全系数”;一些美国和国际间评论家称之为“特朗普的逆转胜”;甚至不少一向看特朗普不顺眼的媒体和评论家也承认,这是“迄今特朗普所获得的最显著成功之一”。

  特朗普能够获得这次“逆转胜”,当然是有原因的。

  尽管特朗普上任后在内政、外交诸多方面“跌跌撞撞”,许多言行充满争议,但从另一方面看,针对特朗普的指责、攻讦同样充斥着捕风捉影、倒因为果和结论先行的毛病,近半年的纠缠让许多美国人精疲力竭,开始厌倦了这种令联邦政府行政效率饱受拖累的、越来越让人感到无谓,在这种情况下,“不妨让特朗普试试”的想法便从原本一边倒“反特”的媒体缝隙中蓬勃滋生。

  不仅如此,刚刚过去的斋月里,世界各地接连发生恶性暴恐事件,其中绝大多数和中东原教旨极端势力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尽管“禁穆令”是否真能“御恐于国门之外”至今仍饱受争议,但这种严峻的反恐和安全形势,无疑对特朗普“推销”其“禁穆令”有利。

  于此同时,商人气息十足的特朗普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方面,他在6月14日签署备忘录,表示只要诉讼进程不结束就会不断提交修正案,给司法界以“别指望我会善罢甘休”、“耗得起就放马过来”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他也一再修改“禁穆令”中遭非议最多的部分细节,如不再强迫已获绿卡、美国工作签证或已合法入境者打道回府,让为数不少的反对者觉得“总统愿意且已经妥协”。

  最终通过的裁决也反映了这些妥协:根据裁定,“禁穆令”中“90天”、“120天”的两道“坎”,以及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也门七个榜上有名国家等要素均得以保留,裁决文本中更不点名地暗指下级法院法官批评特朗普方式不当,称“总统有在涉及国家安全领域行使权力的资格”、“法院和法官必须尊重这种权力”。

  “逆转胜”并非孤立——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过去的一周是特朗普上任以来最顺风顺水、意气风发的一周:23日,CNN收回此前一天发布的、关于特朗普亲密助手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因私下接触俄罗斯基金负责人、正接受参院调查委员会调查的新闻报道,以“程序不当”为由勒令3名责任员工辞职,并向特朗普团队道歉,这被认为是自“通俄”传闻纠缠不休以来、特朗普在这一问题上最为扬眉吐气的一刻。在此前后,一直扯皮不已、被特朗普视作“胜负手”的医保法案修正问题,也终于在参院走到了最后诉诸表决的大门口。

  一些分析家早已指出,特朗普的当选令美国社会出现战后最严重的“二元割裂”,支持和反对特朗普的势力互不相下,长期支持美国政治体系流畅运转的“认赌服输”游戏规则仿佛“卡壳”,约占美国选民半数的人如“追粉”般追捧特朗普,而另一半美国人则迄今不愿明确承认特朗普的总统权威。包括“禁穆令逆转胜”在内的“辉煌一周”,或许能帮助特朗普巩固其政治地位,至少暂时扫除一些行政领域的掣肘,提高其政府、团队在内政、外交方面的执行力。

  “禁穆令”的逆转胜并非孤立的:此前不久,五角大楼传出消息,称有意剥夺奥巴马于2009年推出《关键国家利益招募》项目所招收10400外籍士兵中若干“入伍换入籍”者的军籍,从而令这些人面临被移民机构遣返的命运,理由是“其身份可能令他们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开斋节,特朗普未按奥巴马时代惯例,在白宫举行“开斋宴”。这些争议性措施在以往很容易被指责为“政治不正确”,但“逆转胜”后,特朗普可能会因此有恃无恐,变得更加大胆。

  “禁穆令”在美国的邻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引发不同凡响,两国政府都表示“将继续欢迎难民”,其中加拿大联邦政府甚至打算简化叙利亚等国难民的听证程序,以减少轮候时间和经费消耗,这可能让特朗普找到为自己“边界修墙理论”(包括有形的墙和“无形的墙”)找到更多口实,并增加其让“墙”落地的冲动。

  “辉煌一周”还会鼓舞特朗普乘胜追击,更积极地推动奥巴马医保法替代法案的表决和通过,一旦获胜,将成为“特奥斗”的“胜负手”和“天王山”。

  当然,正如一些分析家所言,特朗普的“逆转胜”并不巩固,一些反对势力仍然强调“禁穆令副作用严重”(虽然他们一般也承认“不会像年初那样搞得一片混乱”),且行家们预期,正反双方还将围绕“90/120天从哪天算起”等细节反复博弈。至于医保法这一更关键战役,由于共和党内部意见尚未完全统一,特朗普要想连战连捷,恐怕就更需大费周章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