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十足,穗金融业绩表现抢眼

2017年06月26日 09:4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017年第二季度广州金融发布会在“金交会”期间举行。

  6月24日,在第六届“金交会”上,2017年第二季度“广州金融发布”如期举行。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广州金融业的发展情况,并发布广东省地方金融监测防控平台建设的最新进展。(6月25日南方网)

  金融新格局,增长新动能。已经持续举办至第六届的广州金交会,每年通过签约、推介路演、项目展示等多种形式的产融对接,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信任与合作的平台,助推产业投融资和实体经济发展。本届金交会为期3天,将围绕“金融新格局增长新动能”的主题,以创新发展为驱动,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展望未来金融新格局。

  绿色金融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近日,国家决定在广东等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鼓励创投等境内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支持绿色企业发债和上市融资,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事实上,广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已经开展了许多探索,初步建立了以碳排放权为主要产品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和富有广东特色的碳普惠机制,并积极推动绿色信贷发展。

  6月24日是周六,第六届“金交会”现场,来逛馆的市民明显增多。图为碳排放交易所利用“金交会”平台推广低碳生活理念。

  金交会是在广东省金融业实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的,经过五年多的培育,金交会多方位展示了广东金融发展的新面貌和金融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是集中展现金融机构科学发展成就、创新成果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平台,有力促进了资本与产业的对接、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普惠百姓民生,是广东金融发展的展示平台和亮丽名片,已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金融展会之一。

  当前,广东省正处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金融的服务、支撑作用更加突出。不言而喻,本届金交会的举办,对广东省集聚金融资源、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壮大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广州,近年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多项主要金融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广州市金融业迅猛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在五年里增长了133%,增速高居全国一线城市第一位。资料表明,去年,广州在直接融资比重、保费收入增速、新三板挂牌增长率更是突破性拿下三个全国第一,其中全市直接融资余额达1.35万亿元,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达65.7%,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

  “一带一路”、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广州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和机遇。综观当下,广州正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和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部署,以绿色金融作为广州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探索建设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将生态环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使绿色金融成为广州金融的一张新名片。有理由相信,以举办本届金交会为契机,既有利于加强广东与国家驻粤金融监管机构和兄弟省区市的密切合作,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新业态,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金融业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广州加强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促进金融新业态成长,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