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金融安全根本出路在改革

2017年05月03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徐高

  维护金融安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被中央当成了“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考虑到过去几年我国股债汇市场的波动,微观层面风险事件的爆发,以及监管漏洞的浮现,高层领导此时如此强调金融安全十分必要。未来,需要在全面客观评价过去几年金融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来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首先要明确,过去几年我国金融改革总体是好的,需要做正面评价。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我国融资方式在改革中变得更为丰富,部分改变了过去金融资源过度向大企业集中的局面,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的结构转型。从金融回馈实体的角度来看,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的发展让广大百姓获得了更高利息,更多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果实。金融改革还改变了金融机构过去坐吃利差,“躺着挣钱”的局面,促进了金融体系内部的竞争。此外,我国金融体系也在改革中更加与国际接轨,增强了我国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当然,过去几年我国金融体系风险有所抬头也是客观事实。这些金融风险主要产生于三方面原因。其一是实体经济增长面临的困局。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速逐步走低,令实体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恶化。相应地,金融体系面临资产质量下降,坏账风险上升的压力。

  其二是较快的金融改革与偏慢的实体经济结构转型之间的矛盾。诸如利率市场化这样的金融改革,本来是寄希望于通过放松对金融价格的管制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但我国实体经济却因为转型相对滞后,至今仍存在大量对利率不敏感的僵尸企业和预算软约束融资主体,从而扭曲了金融资源的配置,催生了一些金融乱象。

  其三是快速发展的金融业态与相对滞后的金融监管格局之间的矛盾。在混业经营的大潮下,我国传统的分业监管格局留下了监管套利的空间。单一监管主体的监管漏洞往往成为金融监管整体的短板,从而产生了全局性的不良影响。

  面对这些金融发展中碰到的问题,不能开金融改革的倒车。实体经济正处在新旧增长动能交替的过程中。此时更需要丰富融资投放方式,以更好适应多样化融资需求。金融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实体改革的欠账,给实体转型施加了倒逼压力。而如果金融发展停滞,也不利于我国应对外部金融冲击。

  事实上,金融改革也没法开倒车。新兴的金融业务已经成为不少实体企业的重要融资来源。贸然叫停容易引发融资难。老百姓也已经从银行理财中尝到了甜头,不太可能再从其手中收走这部分利益。而且,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已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而是我们这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

  所以,尽管过去几年我国金融发展产生了一些副作用,但瑕不掩瑜。不能以点概面,以个别金融风险事件来否定整体金融改革。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当前金融的首要任务是“着力深化金融改革”。未来,各项金融工作都需要在这个前提下开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我国的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