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安全是金融监管底线

2017年05月10日 07:49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员 杨于泽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必须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将金融安全置于“治国理政”的高度,这在历史上恐怕还是第一次。中国经济要发展,金融也要发展;中国经济要强,中国金融也得强。在金融大发展的同时,金融风险也会随之潜滋暗长。近几年,一直有中国经济泡沫要破裂的声音,其中既有恶意唱衰,也有善意警醒。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确是一个我们必须直面的现实课题。

  对于金融业的发展现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金融业活力增强、金融服务能力进步的积极一面,也要看到金融风险逐步积聚的严峻现实。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液。中国制造业大发展,需要强大的金融服务业与之匹配。

  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是金融业的高杠杆化、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和金融业的脱实向虚。对此,很多普通人都可能深有体会。比如我国国有大保险公司近几年很稳健,但一些民资小公司资产急遽膨胀,眨眼都要大过国有大公司了。他们拿着市场圈来的钱、间接从银行借来的钱在国内外大量购买银行、酒店、球队,也大规模进入股市,把房地产、期货、股票等资产价格推向疯狂境地。

  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其中有一个“度”的问题,既不能窒息金融业的活力,也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没有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中国不可能由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发展金融业,没有有力监管不行。金融监管要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不能管成一潭死水,但也不能因放而乱。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是金融监管的任务底线,放活金融业必须立足于此一基础上。

  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要有紧迫感,不能拖拖拉拉。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处于一个转型重塑期。我国国内存在金融业的高杠杆化、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和金融业的脱实向虚的问题,而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正在形成风险外溢效应,其对我国的冲击是我们必须严阵以待的。加快降杠杆化进程,挤出资产价格泡沫,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将是我们应对国外风险外溢的筹码和底气。

  防控金融风险、排查各类风险点,不仅是监管部门的当务之急,也是各级党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的一项阶段性中心工作。防控风险,基本要求是,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金融业降杠杆化、资产价格去泡沫化,金融才能完成“脱虚向实”的转变,这是为各地发展实体经济“清场”,也是“输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