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领导”不如多说说救灾细节

2017年06月23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南省某市一公司近日发生火灾,该市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布了新闻通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这篇263个字的通报中,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一一罗列了各级领导的官阶、姓名,非常细致。对公众更关心的事故原因和伤亡等情况,却仅有“暂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寥寥14字。

  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群众对公共事件的参与度日益提升。各级政府第一时间通过各大权威媒体向群众通报事件原因、进展情况、处理结果等信息,积极正面回应公众,确实起到了安抚的作用,也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对突发事件的通报中,提到事件本身细节的只有寥寥数语,体现各级领导重视的却长篇大论。体现“领导重视”本没有错,工作也确实需要自上而下合力推动,但“领导重视”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工作态度,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突发事件来临,应更多介绍突发事件的处理进展,而不是拿“领导重视”当防止被问责甚至体现政绩的“关键词”。

  说到底,回应群众对突发事件的关切,就要多多通报事件细节、公布处理结果、传达政府态度。只有摒弃“官话”“套话”,做到想群众之所想、答群众之所疑,才能让群众真正满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琰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