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婚姻”亵渎了“真爱情”

2017年06月21日 14:25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年来,多地出现经济因素驱动的“假婚姻”现象,“假结婚”“假离婚”处于高发态势。尤其是在部分实行住宅、汽车限购的地区,由于婚姻关系和户籍与获取购房资格、购车上牌等关联,婚姻成为一些人突破政策限制、获取灰色收益的“筹码”。(据6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假婚姻”势必受利益驱动。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出现的“假结婚”“假离婚”,根本上而言,是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钻了法律和制度的空子。“假婚姻”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这样的社会无疑是可怕的。因为,当婚姻都能当做利益的“筹码”,还有什么能信赖的呢?

  撇开“假婚姻”中的利益以及社会制度存在的漏洞不说,单说婚姻存续的基础——爱情。讲真,人这一辈子,在芸芸众生中,找到深爱彼此的另一半不容易。也因此,爱情不仅很神秘,而且也很珍贵。和相爱的人共度人生,古往今来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婚姻给了爱情一份法律保障,在法治和文明的社会里理应倍加珍惜。

  无论何种目的的“假结婚”,对人生对爱情都是极大不负责任。首先,无论被结婚的对象是谁,双方自愿与否,更或者通过套取对方隐私骗取“结婚”,都是人生一大“污点”;其次,于爱情而言,随便同一个人“结婚”,以后的日子里,谁还愿意与其相伴呢?毕竟,手段再缜密,也会遇到较真的事儿与较真的人,或许就会因此错过真爱情。

  “假离婚”除了会带来法律风险之外,还有可能酿成悲剧,或弄假成真,或者是让“小三儿”乘虚而入。这样的现实例子不胜枚举。如,据报道,2015年南京中院审判的一个案例显示,南京市的一名男子为申请廉租房和老婆“假离婚”,结果弄假成真,前妻另结新欢。他为此和“老婆”发生激烈争吵,进而动手将“老婆”打死了。岂不悲催!

  “假婚姻”造成的悲剧,埋怨这个埋怨那个,归根到底是“作茧自缚”。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受人怂恿也好,双方自愿也罢,如此做作都是愚蠢至极。更何况,“假婚姻”的存在,破坏了社会价值体系,也损伤了法律的严肃性,更让本该和谐和美的爱情与婚姻变质变味,试想人人如此,婚姻不稳定不说,更会危害到社会的大稳定。

  因此,笔者以为,“假婚姻”亵渎了“真爱情”,也折射出部分人婚姻观念“功利化”倾向和道德伦理的沦丧。即便在“假婚姻”期间没有出现问题,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潜伏着问题,或是法律风险,或是家庭破裂风险等等,影响的都是自己的人生幸福,更玷污了爱情的圣洁。因此,沉迷于此的人理当警醒,不能聪明反被聪明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