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医疗转运通则不痛(图)

2017年06月21日 14:25   来源:东方网   韩玉印

  病患急着出院转运,却遭非法营运车辆狮子大开口,有时甚至还遭到中途加价,这样的情形今后将不再出现。本月起,福州市开展非医疗转运试点工作,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社会化管理,收费明码标价接受监督。目前,福州有2家汽车客运企业中标,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医疗转运工作。(06-20 福州晚报)

  病患急着出院转运,却遭非法营运车辆狮子大开口,有时甚至还遭到中途加价,这不仅说明非医疗转运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更说明在这一块还存在着黑垄断,市场不规范的行为,更表现了民生之痛。

  非医疗转运作为正规急救车不足的辅助,作为民生的一部分,似乎也解决了“燃眉之急”,救了财政补助不足之急,但由于非法营运,存在管理“黑洞”,收费的随意性,不仅很容易形成欺骗,而且车况没有保证,在转运途中也存在潜在危险。

  普天之下,皆是王土,四海之内,皆是王臣。既然非医疗转运是民生之需,就不该成为民生之痛,政府就有义务疏通关系,均衡各方利益,使之变成民生一大保障。

  通则不痛,福州市通过开展非医疗转运试点工作,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社会化管理,使非医疗转运有了正规军,不仅解除了非医疗转运“黑”之壁垒;收费有了明码标价,也堵上了非法转运收费狮子大开口的嘴;车辆统一“装束”、设施齐全,服务接受社会监督,更保证了服务质量,应该说从根本上打通了服务与需求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了民生之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