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过度医疗争议不妨将视角前移

2016年12月14日 07:35   来源:长沙晚报   文峰

  医生需要数据来确诊,有时医生会采取全面检查的手段,其中哪些检查是正确诊断所必需的、哪些是多余的,都是由医生根据自己的经验而定,因此,对过度医疗的判断也就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指标。在这种情况之下,“过度”的说法也就应运而生。人们反对随意诱导开药、诱导体检,但若真碰上疑难杂症,也不应随意怀疑医生的说法。可患者家属怀疑医生过度医疗又确实是医患矛盾的一个诱因。(12月13日 《科技日报》)

  “过度医疗”是一个高频讨论话题。医疗是否过度,到底谁说了算?基于情感的原因,每一次人们关注这个话题,患者和医生讨论路径都不一样,因此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而细剖医疗行业,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个问题背后也充斥着医院科室的“苦衷”。我觉得这个问题直接解答很难,要求解应该寻找次优答案,不妨将解题方向前移。众所周知,预防是应对疾病的最佳方式。因此,国家不妨考虑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体系。这样也许就能够大大缓解过度医疗的情感和理性的冲突。

  这些年,随着经济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我国的人均寿命在不断地提高。这是可喜的事,但生命长度的延长并不一定意味着生命质量的提升。举一个例子,如果一个人的最终寿命定格在80岁,但是从60岁开始就一直在病痛中活着或者在亚健康中度过,那他最后20年的生命质量就不能算高。而在现实中,很多存在过度医疗争议的病域大多是恶性疾病。这些恶性疾病一般都是由慢性转变而来的。其实,在这种情况下,体检就显得格外重要,可以减少争议的案例数目。

  揆诸现实,在我国,医疗资源存在两个严重问题:一个是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另一个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虽然存在个别过度诊治的现象,但更严重的是治疗不足的问题,很多肿瘤患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因为经济原因或听信偏方而放弃治疗的病例很多,一些患者在外面辗转三四个月后再回医院治疗,病情已经恶化。这种情况在乡村特别严重。这些年,新农合为乡村群众带来了福音。如果将体检纳入医保体系,这样的政策温暖和制度善意不仅可以缓解医疗资源的矛盾,而且还可以促进社会公平。而在城市也可以收获类似的效果,特别是能缓解因病返贫问题。当然,加强运动健康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基本医疗保健知识的普及,也有利于“过度医疗”问题的解决。

  古人把每个夜晚的时间算作半日,把每个白天算作一日,于是一月就有四十五天的说法。《汉书》中有语:“冬,民既入;妇人同巷,相从夜绩,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这告诉我们,生命是可以做加法的,但是这样的加法还应该有质量。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的兜底和引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