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是否愿意学医 不可忽略时代背景

2016年08月05日 13:09   来源:西安晚报   王聃

  去年,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对广东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做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0.3%的受访者表示,最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是医生,位列榜首。无独有偶,今年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被受访者看好的职业或行业中,医生(43.9%)又排在首位,43.9%受访者认为医生是最好职业。(8月4日《南方日报》)

  这般调查结果,不免与此前媒体的报道内容大相径庭。就在今年高考之后,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内地22个省份的36位高考“状元”中,无一人选择医学专业。时间再往前推,《医学界》曾发起一项名为“如果再来一次,你还会学医吗?”的问卷调查,89.01%的医务人员表示,如果再给一次机会,不会再去学医;94.56%的医生表示不会让子女学医。认同医生是最好职业,以及医务工作者不愿子女再学医,两个结论到底孰真孰假?

  在我看来,两个结论都是真实的,甚至也可以说,关于到底要否子女学医,这只是理想和现实主义的两种表达。普通的家长之所以会愿意子女学医,是因为他们觉得医生的职业稳定、体面、收入有着足够的保障。医务人员的选择之所以相反,是因为他们在这个行业待得久了,不仅会产生职业的倦怠,而且会不可避免地看到种种深入的行业弊病与不尽如人意。当医生的荣耀感在不断地衰退,当医闹、高强度的工作成为日常的场景,医务人员反对子女学医亦属正常。

  医生的职业如何向好,如何重新回到行业内外都被认可的模样?应该说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既需医疗体制改革来为医生“减负”,也需要社会公众对医生刻板成见印象的点滴改观。尤其是前者,虽然当下整体的医改一直在进行,地方政府也有自身的探索,但将此种改革的力度与进步,转变为医生群体与普通人的亲身感知,应该说,仍有不小的努力和推进空间。

  孤立化的讨论难以还原全部的真相,只会制造出争议化的话题。简单地认定中国家长愿意子女学医,或不愿意子女学医,结论难免都有失偏颇。只要置于更大的背景和视野之下,我们就会发现,“是否愿意子女学医”的议题中,至少还包含着社会上升渠道偏少、医疗资源紧张、医疗环境不尽如人意等诸多内容。这些问题都不容被忽视,只有它们都被直面与改善,中国家长是否愿意子女学医的意见才不会出现分化。这或许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仍然值得点滴努力与推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