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神化“德国制造”的劲用在搞好国货上(图)

2017年06月15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8000万德国人中恐怕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在遥远的东方,“德国制造”早已被中国人给“神化”了。小到餐刀菜刀指甲刀,大到机械电器和汽车,许多中国消费者对德国货有一种疯狂的不加辨别的盲目崇拜,俨然把德国人夸张成了“神一样的存在”。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种对“德国制造”的神化很多是建立在毫无根据的“主观臆想”和“谣传”之上的。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已经被炒烂的“青岛德国造下水道”的故事,几乎每次中国有城市发生内涝灾害,这个被辟谣过无数次的谣言还是会被翻出来刷屏。而真实情况是德国殖民青岛期间修的下水道经过百年更迭如今只剩了不到3公里,仅占青岛下水道总长度的千分之一。更何况青岛少有内涝与其地形有很大关系,严格来说跟“德国制造”的关系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所谓百年之后还能找到配件包之类的情节,更是凭空臆想出来的,连德国人自己听了之后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还有兰州那座百年铁桥也屡屡成为神化“德国制造”的“例证”,甚至有传说称,2007年该大桥建成百年之时,当年的德国设计师寄来了提醒维护保养的信件和维修配件样品。而真实的情况是,承建铁桥的德国企业早在1946年就已经不存在了。该铁桥在1949年后历经数次加固维修,也压根没用上德国人的“维修配件样品”。

  对于中国人对“德国制造”的过度吹捧,德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南德意志报》曾经刊发过一篇文章《不要期待奇迹》。作者里斯托夫·奈德哈德写道:“中国人把青岛地下水道的完备归功于德国人,而实际上德国人对其所作贡献不过3%。德国人的厨房并不像化学实验室,德国也有小偷,德国的火车也不总是准点。”如果记性好的网友或许还记得,罗永浩在前几年曾经在北京西门子门口怒砸三台德国造的冰箱,可见“德国制造”也不是全无瑕疵。

  当然,客观地说,“德国制造”的确有其值得称道之处,但真的没到某些人口中那神乎其神的地步。更何况,“德国制造”的强大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早在19世纪,德国制造因为仿造英国产品可没少被讽刺、挖苦和咒骂,其粗制滥造程度也饱受诟病。在那个年代里,“德国制造”几乎就是劣质的代名词和标签。直到经过百多年的励精图治,才有了后来德国制造的辉煌与成就。

  回头看看我们的“中国制造”,虽然有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其发展势头之迅猛举世瞩目。假以时日,“中国制造”必然会成为高品质的象征。咱们的路桥修建、高铁列车、家用电器等产品,不正在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着自己的强大吗?

  所以说,有以讹传讹道听途说去神化“德国制造”的工夫,不妨好好琢磨琢磨怎么能把“中国制造”搞得更好。都二十一世纪了,就别抱着“外国月亮比较圆”的陈腐观念不撒手了,挺没意思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