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真的会倒下吗

2016年10月24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沈忠浩

  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德银)首席财务官马库斯·申克在公司高层会议上表示,为继续削减经营成本,德银可能还需再裁撤1万个工作岗位。报道称,申克并未谈及需要裁员的具体部门。德银监事会也尚未将该裁员计划提上议事日程。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不当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德银近期遭美国司法部重罚140亿美元。这令原本就经营状况不佳、处于业务“瘦身”转型中的德银雪上加霜。

  从股市反应来看,本轮德银危机始于9月15日。德银当天称,已开始与美国司法部就德银2005年至2007年间发行并承销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产生的民事索赔问题进行谈判,美方提出以140亿美元赔偿金了结此案。但德银认为美方要价过高不能接受。这笔140亿美元赔偿金约等于德银净资产的五分之一,投资者担心德银无力承担。9月16日,德银股票单日暴跌约9%。此后半个多月,德银股价震荡下行,9月26、29日两个交易日单日跌幅逾7%。有分析人士指出,德银股价主要受市场情绪和投机因素影响,其财务状况并未明显恶化。相比财务危机,德银主要遭受外部压力,面临信任危机。

  有分析指出,过度追求高风险的投行业务是德银深陷今日危局的关键内因。2008年金融危机后,随着监管规则趋严,欧洲大多数银行都缩减投行部门,德银却反其道而行之,试图将德银变成能与摩根大通和高盛一较高下的欧洲投行。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批评说,德银错把投机当成了经营模式。不仅如此,德银的经营效率低下、成本冗余由来已久。根据今年上半年财报,德银的经营成本与收入之比高达9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指出,欧洲银行业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盈利能力不足。一些银行需要调整经营模式来适应当前的低利率环境,还需要处理自身的结构性问题。他特别指出,“与欧元区同行相比,德国银行的经营成本偏高。”

  从去年德银高层“大换血”开始,德银已开始实施大规模转型,展开自救行动。但低利率环境及一系列法律诉讼使德银的转型并不顺利。2012年至2015年,德银用于法律诉讼的支出累计高达127亿欧元。

  10月6日,德银宣布在德国进一步裁员1000人,本土裁员人数因此上升至4000人,全球裁员规模9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9%。此外,德银的“瘦身”计划还包括改组投行部门,关闭德国境内188家分支机构,从海外10个国家撤出业务等。市值大幅缩水之际,德银凭借规模达35万亿欧元的衍生品业务与各大银行紧密相连,在全球银行体系中举足轻重,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视作“世界上最危险的银行”。有分析指出,一旦德银崩溃或引发全球银行业地震,于各国都不利。

  目前,多家德国大型工业企业负责人已经在德国媒体上发声“力挺”德银。据德国《商报》报道,多家德国DAX成分股企业高管就可能的德银救助计划交换了意见,一些企业将对是否参与为德银注资进行评估。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克泽尔表示,德银的经营朝着正确的目标迈进,“我们完全信任德银”。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说,强大的德国银行业对强大的德国经济至关重要。

  面对这家陷入危机的德国老牌银行,德国政府暂时排除了施以援手的可能性。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表示,即便德银发行新股,德国政府也无意入股。不过,一些德国政界人士也为德银“打气”。虽然德国联邦政府迄今否认计划救助德银,但通过德国政府2009年救助德国商业银行的案例不难推测,德国政府不会坐视德银“倒下”。(沈忠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