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德国难以修补西方政治创伤

2016年11月29日 07:15   来源:环球时报   

  似乎是为回应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欧洲告别之旅中对她的赞誉,德国总理默克尔确认参加明年德国联邦选举,寻求第三次连任。在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和欧洲各国民粹势力上升的恶劣政治环境中,默克尔总理和德国要以一己之力做“自由西方世界的最后守护者”。

  默克尔寻求连任一直在情理之中:尽管此前遭遇难民政策失误的指责,她在国内的民望不如从前,但目前仍握有超过50%的民意支持,而且无论是其党内还是其他政党都推不出足以在经验、资历和声望上与之匹敌的对手,何况德国的经济表现依然稳定。此外,德国主要政党之间的“妥协”文化独具特色,即便在选举中不能获得稳定多数,默克尔和她的基民盟也能寻求与反对党结盟来确保德国政治的稳定。对于被视为极右、极左势力代表的德国选择党和左翼党,尽管在此前的地方选举中多有斩获,但在联邦选举中要和目前虽然时有龃龉但依然拥有共识的各主流政党相抗衡,仍显稚嫩。默克尔和德国可能提供的“确定性”,的确能在很大程度上安抚西方政治精英被法拉齐和特朗普们严重伤害了的政治自信。

  但奥巴马对默克尔的“交棒”式嘱托和西方世界对德国的期望背后,是对美国特朗普时代的深切失望和对德国以外欧洲政治的极度不安,一个德国足以安抚但难以修补西方的政治创伤。美国政治体制和传统政治精英对特立独行的特朗普能有多大影响尚未可知,而欧洲则将很快遭遇接二连三的“不确定性”考验:

  12月初意大利的宪法改革公投很可能以伦齐政府的失败甚至下台告终,以“退出欧元区”为诉求的第二大党“五星运动”如果伺机而起,将给本就脆弱的意大利政局和欧盟带来新的沉重打击。当然,最具政治风向标意味的还是明年5月的法国大选。已建党44年的法国“国民阵线”无论是在政治纲领、组织基础、竞选经验还是群众基础上,显然都要大大强于它的德国同行。而执政的社会党交出的成绩单是今年接近于零的经济增长,想要东山再起的中右联盟也拿不出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政策主张,两党也都推不出默克尔那样有超高人气托底的候选人。尤其是特朗普在美国胜选后,“国民阵线”有足够底气发出“今天是美国,明天就是法国”的挑战,法国政治“变天”变得不再只是想象。

  如果法国主流政党倒下,即便默克尔成为西方最后一位“站着”的主流政党领导人、德国能留住西方正统政治的最后希望,但对于西方世界正在发生的共识破裂、精英分化和社会对抗能有多大意义呢?如同“国民阵线”所宣称的那样,“他们(传统主流政治)的世界在土崩瓦解,我们的世界正在被构建”,西方正在经历的是一场对传统体制和意识形态的反叛。2008年至今,应当为欧美债务和经济危机承担责任的机构和阶层从未得到真正的清算和惩罚,民意或许盲目,对极端政治引领下的国家发展方向也缺乏了解,但对自身的利益流失有清晰的切肤之痛,从不满自身利益损失到社会情绪积聚再到通过投票来实现“和平造反”,对现状不满而求新求变逐渐成为西方世界民众的一致心态。

  如果主流精英们依然漠视民意的背叛,不肯放下身段去倾听和接纳民意,依然对所谓西方民主体制的“优越性”持有过度自信而放弃革新求变的机遇,那么即便德国依然一枝独秀,也挡不住西方世界即将降临的寒冬。(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