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小暖男”走红给我们啥启示?

2017年06月13日 11:07   来源:南方网   秦仲

  近日,成都地铁2号线上的一幕把网友们暖到了:一个小男孩先是主动给带宝宝的阿姨让座,自己站着。之后妈妈说好困,小男孩就主动用手为妈妈垫着,还帮妈妈背包。有网友直呼,“帮打听下这孩子谁家的,我要给我未来的女儿预订!”当地媒体了解到,小男孩的母亲为某高校老师,她表示孩子还小,不想曝光太多,孩子因为此事获得老师、同学和亲友的赞扬,对于他来讲已经够了,谢谢大家关心。(6月12日北京晨报)

  小男孩地铁上不经意的细小动作,不仅吸引了乘客们注意的目光,而且引来网络上的热烈围观和一片点赞。大家送给他“小暖男”的亲热称呼堪称名符其实,“小暖男”的表现不仅“暖”到了我们的心,而且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有道是,人之初,性本善。从小加强对孩子的德育教导和行为引导,帮助孩子确立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价值观,养成崇德向善的思想认知和行为习惯,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一直是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很多家长、学校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小男孩主动给带宝宝的大人让座、帮妈妈背包等暖心举动,足以说明受到家庭和学校的良好美德教化,因而表现得相当自主、随性而自然。

  尽管新闻篇幅极短,却有一个颇值得玩味的细节,那就是“妈妈说好困”,接着便有了小男孩主动用手作垫的响应,这显然不只表现出孩子的善解人意,而更显示出家长向孩子“示弱”的教育智慧。相对于小孩子和大人而言,通常孩子才是弱者,需要大人的照顾,但美德、文明观念、习惯的养成,要求我们向孩子传输有时候大人或其他人也需要“照顾”的信号,诱导孩子力所能及地关心、体贴和帮助,这样的德育互动无疑更易于为孩子接受,也更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好习惯。

  无独有偶,6月10日有媒体报道,有路人6月7日在重庆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门口拍到小男孩校外敬礼一幕。原来,这名一年级6岁小男孩当天早上身体有些不舒服,妈妈打电话给班主任请假晚点到学校。当他背着书包一路小跑赶到学校门口时,学校的升旗仪式已经开始了,当国歌响起时便情不自禁地停下了脚步,原地立正面向学校方向敬队礼,直至国歌播放完毕才跑进学校。正如校方表示,学校一直很注重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自觉、自律、自由的行为准则,效果在这名小男生身上生动地体现出来。

  如今我们都很重视从小抓好孩子的世界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地铁“小暖男”和校门外行国旗礼小学生的故事,看似个案也很偶然,却清楚地告诉我们,美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就要着眼和着力于从小抓起,更有利于深植于孩子们的内心,产生良好的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伴随他们的成长,成为他们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