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政治立场布局发展新篇章

2017年06月12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程京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广东过去五年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各项事业取得重要进展,得益于“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统领工作全局”,“这既是过去工作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今后必须秉持的重要原则。”广东未来五年的发展依然“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立场决定方向。“四个坚持”是广东进一步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就是要按中央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确保广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本质要求。广东的实践,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未来五年广东自信从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保证。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广东继续发展的战略指引,有利于广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改革开放,是广东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当好排头兵,同样要靠改革开放。

  立场决定路线。广东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从哪里来?来自于“始终坚持求实务实抓落实,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落到具体抓手上”的政治担当意识。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方第一站就到了广东,要求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遵循中央顶层设计,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广东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未来五年广东如何发展?“三个支撑”是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是广东在新起点上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实现新的更高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

  立场决定宗旨。过去五年,广东的成就得益于“始终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来自于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未来五年,既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走在前列,关键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一切发展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广东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