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慢行系统慢不得

2017年06月06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笔者最近在内蒙古包头、呼和浩特行走,对当地发展城市慢行系统的感触颇深。

  此前多年,城市交通单纯求快,很多城市的地铁、轻轨、快速路、高速路等快行系统相继建成,甚至有个别城市将人行路砍树木、铲花草,拓为机动车道。不过,随着人们对休闲锻炼、低碳出行的更加认同,徒步成为贴近生活的一种锻炼方式,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呼唤城市“步道”和“绿道”,城市慢行系统应受到更多的重视。

  城市慢行系统的增加,与此前重视发展快行系统并不矛盾,二者都是为了让人们工作、生活得更好。在包头,城市“留白”为当下发展快行系统、慢行系统留足了空间,城中的“百里绿道”成为风景。呼和浩特沿环城水系河道双侧规划了“百里慢道”,彻底实现机动车道与慢行道分离,当地还把滨河百里慢道和大青山前坡慢行系统、二环路慢行系统有效联通,把南湖湿地公园等24个公园串联起来。慢行其间,满目苍翠,满心宁静,不出城区而得山水之乐。

  要让“车的城”逐步回归“人的城”,最基础的就是保障步行道、骑行道、公交道等慢行系统有足够的道路容量。现在,不少城市在城郊为慢行系统破题,沿山、沿河、环湖、环林规划了步行道和骑行道,方便了小众、节日的慢行生活,但对于大众、平日的绿色出行还是不能完全满足。平心而论,在老城区发展慢行系统的难度大于新城区,但惟其难能,才更可贵。即便是一些国际大都市,也不乏在繁华市区改步行街、在城市空中建自行车专用天桥的例子。发展城市慢行系统,要强化管理。本来慢行系统的道路空间就有限,但由于监管缺位,公交车道常被挤占,步行一条街常常窜入自行车、小轮车,骑行路常常让位快行路,这更显得强化管理的重要。此外,更要强化创新引领。发展慢行系统离不开科技的高速发展,根据购物高峰、通勤高峰改变车道的使用属性就需要动态、智能调控手段及时跟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