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外交危机中的土耳其:调解者抑或站队者

2017年06月12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郑东超

  6月5日,卡塔尔突遭外交危机,沙特、阿联酋、巴林等数国陆续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进行海陆空封锁,持续敲打围殴卡塔尔,使其在中东地区遭遇空前外交孤立。

  断交危机爆发后持续发酵,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多个国家积极调解斡旋,呼吁以对话化解危机。此次危机中,土耳其的表现尤为活跃,积极参与事态调解进程,但又有军事动作介入危机,这不由得外界困惑,土耳其是在调解斡旋还是在拉偏架?

  土耳其高调介入断交危机

  卡塔尔虽小国寡民,面对周边邻国的封锁,并未选择坐以待毙,寻求外交支援,突破封锁。土耳其是卡塔尔寻求援助的国家之一,土耳其在卡塔尔身陷囹圄之时,也未袖手旁观,坐视不理,选择了施以援手,雪中送炭,并一步步主动深入这场危机风暴。

  断交危机爆发后,土耳其迅速做出反应,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发生的断交事件令土耳其伤心,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就是土耳其的和平稳定,希望各方通过对话的方式化解危机。

  之后,土耳其针对卡塔尔危机行动不断。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卡塔尔、俄罗斯、科威特和沙特等国领导人通电话,沟通了解各方立场观点,表示土耳其愿意就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做出努力,土耳其在公开场合表示,海湾国家不应以指责支持恐怖行为和极端组织为由,切断与卡塔尔关系的行为,孤立卡塔尔,向卡塔尔施加制裁将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土耳其将继续发展与卡塔尔的关系。解决危机的方法是对话,土耳其将竭尽全力结束危机,建议各方进行建设性首脑会晤。

  随后土耳其对卡塔尔危机的介入再次升级。土耳其采取了军事方面的行动。7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法案,允许向卡塔尔派兵开展军事演习,并帮助培训卡塔尔宪兵部队。8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又通过另一个议会法案,允许向卡塔尔派遣军队。

  从外交危机爆发后的举动看,土耳其对断交危机不仅是声援,还向危机一端方卡塔尔施以物质援助和军事援助,帮助卡塔尔突破封锁。国家间物资联通、军事合作具有正常性,但在外交危机的非正常态势下,土耳其的行为具有一定的指向性。所谓外交调解是在争端双方之间进行游说,前提是在争端双方之间保持中立,目标是实现危机的软着陆。土耳其以调解者的姿态出现,实际上已经选边站队,明显偏向卡塔尔一边。

  土耳其为何出现立场偏向

  卡塔尔外交危机爆发后,土耳其采取积极的外交姿态,连续表态并采取后续行动,这符合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的外交风格,在地区事务中保持积极姿态。但此次危机涉及面广,头绪多,采取更为圆滑、稳妥的中立立场,不失为明智的外交的选择,但很明显土耳其在这场外交风波具有明显的倾向性,笔者以为,原因如下。

  一是以危机为契机,突出地区大国地位。土耳其是奥斯曼帝国的主要继承者,尽管土耳其已无法恢复往日雄风,但土耳其血液中流淌着的大国基因并未消去。经过去年“7·15”未遂军事政变和今年修宪公投的顺利通过,现任总统埃尔多安为未来在土耳其的长期执政夯实牢固的基础。下一步,将在外交上积极进取,积极突破,以扩大土耳其的地区和世界影响力。而卡塔尔外交危机为践行积极的地区外交政策提供了突破口,通过积极发声、积极作为,通过在中东地区和域外大国之间的纵横捭阖,辐射土耳其的地区影响力,凸显在中东地区的存在。

  二是土耳其和卡塔尔在地区事务的立场上具有较高的相似度。通过观察近几年来土卡两国在中东事务上的立场,会发现两国在很多地区事务拥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两国对埃及的穆兄会的态度相对较为温和。在哈马斯问题上,两国对哈马斯的态度也不是特别强硬。发生在2010年的导致土耳其和以色列外交危机的马尔马拉事件,显示出土耳其对哈马斯的支持。在叙利亚,土卡两国均希望巴沙尔下台。面对伊朗,反对伊朗的态度没有沙特等海合会国家坚决,心态更为复杂,对伊朗不持绝对的非敌即友思维。因此有土耳其记者分析认为,此次断交危机中针对卡塔尔的指责,一定程度上也适用于土耳其。

  三是两国利益深度融合。土耳其重视发展与卡塔尔之间的关系,两国不仅经济利益融合度高,并且合作领域延伸至较为敏感的军事领域。实际上早在2014年,两国签署合作协议,包括土耳其可以在卡塔尔建立军事基地。在这个基础上,此次危机期间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批准通过在卡塔尔的军事行动。有土耳其国内专家指出,土耳其已将卡塔尔视为海湾国家中最重要的盟友。

  四是作为对去年“7·15”军事政变的回报。去年土耳其发生“7·15”军事政变,一时间土耳其国内风声鹤唳,国际上也遭受西方国家的指责,埃尔多安面临着执政以来最大的威胁。卡塔尔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谴责和声讨土耳其发生的军事政变企图,以支持埃尔多安。尽管卡塔尔的一纸表态并不会发挥实质性作用,但增强了国际社会对埃尔多安的支持声势。因此,此次卡塔尔有难,需要国际援手时,土耳其站出来为卡塔尔解围,也算是投桃报李。

  前景不容乐观

  如果卡塔尔危机持续深度发酵,土耳其随着事态发展深入跟进,土耳其可能重现在叙利亚危机中的尴尬,投入过大,效果有限,甚至不排除引火烧身。卡塔尔危机是小国危机造成巨大国际影响力,包括域外大国美国、俄罗斯,域内大国沙特、伊朗、埃及等牵入其中,显示出背后的复杂性。尽管土耳其有大国之志,却无大国之力。因此土耳其很大程度上是次级介入者,难以左右卡塔尔发展走向,并且可能在中东地区再一次陷入尴尬处境。

  除去土耳其力有不逮,塑造局势能力有限外,还有重要的因素是在卡塔尔危机中,土耳其难以真正做到鲜明站队,面临投鼠忌器的困境。此次危机的另一方是沙特为首的反卡阵营,沙特在中东地区是大国,在地区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通过去年年初与伊朗的外交战以及现在与卡塔尔的外交危机,彰显出沙特外交的牵引作用很大,背后有一批“小兄弟”为沙特马首是瞻。因此,在介入卡塔尔危机中,土耳其不得不考虑“度”的问题,要在多大程度上支持卡塔尔。

  在现在地区形势下,土耳其与卡塔尔、沙特关系成反比。土耳其也不希望与沙特撕破脸,因为卡塔尔与沙特关系而恶化。因此,土耳其势必会考量得失关系。土耳其智库经济及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卡萨颇古拉认为,尽管土耳其重视与卡塔尔的关系,但不会也不能与沙特为敌。批准军事行动并不能被视为反对沙特的举措,却应被理解为亲卡塔尔的行为。

  现在更有力的调解者是科威特和美国。科威特一直以来是海合会的“和事佬”,每当海合会内部出现分歧矛盾时,科威特都能发挥化解分歧矛盾的作用。此次也不例外,危机爆发后,科威特在两大争端方之间开展穿梭外交,以防止事态恶化,减少危机对海合会带来的消极影响。沙特也明确指出,此次争端应在海合会内部解决。这很大程度上显示出更加认可科威特的调解作用。

  而美国是海合会最大的域外影响因素,尽管特朗普在此次危机问题上,仍旧延续前后矛盾、不知所云的外交风格,美国白宫和国防部、国务院释放了不统一的信息,但美国不希望将卡塔尔从好友圈中踢出去,因为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地缘战略棋子,也不希望海合会分崩离析,美国最终还是向促和方向努力。

  因此,土耳其无论是作为调解者还是站队者,都不具有主导作用。从长远看,卡塔尔与沙特和解是趋势。一旦卡塔尔与沙特之间兄弟讲信和睦、重归于好,土耳其鲜明的外交立场,导致在沙特和卡塔尔之间难以两全的后果。有土耳其专家指出,历史总是彰显,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干预行动总是以损害土耳其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为代价。

  (郑东超,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