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频“秀下限” “一证一名单”不可少(图)

2017年06月08日 15:41   来源:南方网   丁慎毅

网络直播在宜家过夜

  网络直播中近期出现的各种“秀下限”行为,正在引来监管部门新一轮的严查严处。5月24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文化部传对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全国共对十多起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进行了刑事立案侦查,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6月8日《法制日报》)

  这场针对网络直播的查处风暴,能否遏制住网络直播自兴起以来就伴随着的乱象?多位专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执法力度仍显不够。

  如今,网络直播正处于蓬勃发展期。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无直播不传播”走进千万普通人的世界。数据显示,现在直播行业拥有2亿平台用户。由于野蛮生长,竞争激烈,网络直播的门槛更低虚火更旺。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和一个注册账号,人人都能对着镜头来场现场直播,日进斗金的“传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持续加入。

网络直播扔共享单车

  为了从中脱颖而出,一夜之间成为“网红”,主播们不得不挖空心思迎合大众。当主播的素质不能往上提的时候,为了还能保住岗位,自然就会“把衣服往下拉”,于是,各种“秀下限”自然纷至沓来。例如,五一期间,有网络主播自称“躲过故宫看守人员清场,夜宿故宫慈禧太后的寝宫”,制造了一系列悬疑恐怖的氛围,突然间戛然而止的画面更是让人毛骨悚然。然而故宫博物院迅速查明,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场“闹剧”,直播中的地点不是故宫博物院,而是怀柔的一家影视基地。更为轰动的还有在此之前的“黄鳝门”事件,为了“博眼球”,女主播琪琪直播与黄鳝的“不可描述之事”,一夜爆红。

  监管查处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见这种事后处罚的效果有限。从控制论的整个链条来说,要防止网络直播频“秀下限”。就要实现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罚总结的全过程。如果光加大打击的力度,这个链条必然失衡。

  就事前预防而言,一是过多的网络平台提供的空间,使得求大于供。这就难免使得平台为了“进货”而不顾“质检”。二是很多主播素质太低,除了发呆、吃饭、唱歌、打游戏、睡觉等一般功能性能力外,没有别的本事,一旦粉丝转路人,打赏滑坡,必然会祭出秀下限的大招。

  所以要有主播资格证来预防。虽然现在政府取消各种资格证,但鉴于当前主播的乱象,必须实行主播资格证制度。就像电视台的主持人考取主持人资格证一样,网络主播必须要考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资格证。有了这个资格证控制,就会让优质主播驱赶劣质主播,主播有能力往高处走了,也就不必秀下限。

  就事中监管而言,必须强化落实黑名单制。理论上来讲,建立黑名单制度后,纳入黑名单的主播将“禁止重新注册账号”。那么这个“禁止”有没有时间和平台的限定?一个月、一年、还是一生?一个平台还是所有平台?如果不明确,平台和主播又会打擦边球。一个主播被封号了,他根本不怕,到另外一个平台继续赚钱,而且还带走不少粉丝。这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效果。

  目前,网红主播粉丝减少收入下降,网红经济面临洗牌。这正是抓住时机,挤掉直播平台泡沫的好时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