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青春赞歌,共筑网络强国之梦

2017年05月02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九十八年前的5月4日,在北京发生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爱国运动,这场声势浩大的青年运动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影响特别深远,这场运动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确定了中国革命的方向;这场运动彻底地反帝反封建;这场运动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纪元。“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希望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对于这段话,相信不少人耳熟能详,特别激动人心令人振奋。这段话出自毛主席于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对数千名留苏中国大学生的一段讲话,半个多世纪以来,激励和鼓舞着亿万青年。确实,青年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有朝气和活力,有闯劲和干劲,有胆量和魄力,有理想有抱负。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推动了中国的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青年仍是圆梦的主力军,青年必须义不容辞,勇于担当。

  如今我们身处和平盛世,远离战争的炮火,社会快速发展,跨入到信息化时代。其实网络也不是风平浪静,那可是没有硝烟的战争,谁抢夺并守住网络主阵地,占领制高点,谁就取得了网络的决定权和和主动权。网络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力量,其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经渗透到公共服务领域。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拥有7.6亿网民,名副其实的世界网络大国,在7.6亿网民中青年网民要占大多数,是中坚力量,中国的网络走向网络是否强大取决于这一中坚力量,青年网民思想新脑子活接受新生事物快,青年人既要争当好公民也要争当好网民,利用互联网传播正能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参与网络治理及安全维护、编创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普及网络素养教育,持续掀起弘扬主旋律热潮。让中国这个网络大国变成网络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青年应该携手同心,唱响青春的赞歌,书写捍卫网络安全、建设网络晴空的精彩篇章。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表现了少年周恩来的博大胸襟和远大志向,现代青年都要以网络强国为己任。有人说,90后是垮了的一代,实践证明这是无稽之谈,社会发展了,我们不能用异样的眼光和曾经的标准去审视现代青年,必须用辩证发展的观点看待他们。作为现代青年必须同时意识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是不是不求进步得过且过,是不是生活懒散工作拖拉,是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有独立精神没有责任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尊自强自立。现代青年就得目光远大,心怀大志,以天下为己任,莫彷徨莫迷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每一位青年都要做紧追不随的追梦人,促成中国梦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