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私厨”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2017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刘颂寒

  过春节,怎少得了年夜饭?网上预订“私厨”做家宴的市民还真不少。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年夜饭的私厨预订价格不菲,而且已经全部截止。然而,这些私厨的卫生服务是否能让人安心?市食药监局提醒说,网上预订厨师您可得留神查看厨师是否有健康证、厨师代买的食材是否安全。(1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网上预订“私厨”已经成为部分家庭年夜饭安排的首选,这既少去了亲自下厨的麻烦,也减少了寻找“私厨”所需要的时间。可以说,这种网上预订“私厨”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但是,根据北京晨报记者的深入调查,却发现“私厨”也并非想象的那么靠谱。“私厨”人员不仅没有主动出示相关证件,在洗菜等环节,也没有那么认真仔细。

  网络预订“私厨”的确可以解决很多家庭年夜饭的难题。但是,如何保证“私厨”是否合规,就需要监管的先行。相对于雇主主要动求检查“私厨”的相关证件,更需要相关网络平台自身的“守土有责”。

  对于“私厨”是否合格,相关的网络平台应该是第一监管者。要对相关厨师的合格证书进行验证,还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培训。对于合格的厨师,方可以通过平台的审核,让消费者进行自由选择。而对于不合格的厨师,相关平台应该及早让其“下架”。

  根据现有的情况来看,因为无法清楚了解相关厨师的基本情况,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自然维权难。而如何保证相关从业厨师的基本情况属实,就有赖于相关部门的监控完善。同时,可以制定一系列的标准,让厨师通过一定的上岗培训和考试,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私厨”。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行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得到了高速的发展。但是,相关监管的力量还没有完全覆盖,这也就客观造成了一些维权困难的情况发生。这既需要相关平台的自觉维护,也需要相关部门制度的不断完善。加强定期检查、加强诚信考核、提高准入门槛都应该是有关部门当下应该考虑的事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