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经济遇上优网络

2016年12月29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沈彬

  高速低价的互联网,就是中国新经济的“要致富,先修路”, 应站在这个高度上,推进提网速、降网费。

  1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其中,电信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分别增长53%和5.1%。相关专家认为:“互联网行业增速远超其他行业。”一方面得益于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当互联网企业的数量突破关键临界点后,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也较小。

  如果说,中国制造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要想富先修路”这一先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淳朴思想,那么,如今中国借着“互联网+”的翅膀,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基础设施” 要夯实,这个“基础设施”就是高网速、低费用、WiFi广泛覆盖的网络。

  去年,李克强总理曾多次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之后,工信部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做出承诺。今年,中国通信产业完成投资超过4300亿元,4G用户突破7亿户。《人民日报》将之概括为“速度快了,费率低了,上网爽了”。

  在新经济时代,电信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它不只是一个民生问题,还是决定新经济能否顺利成长、直接影响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

  互联网是一个奇迹,技术的迭代,往往会产生弯道超车的效应。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网络购物利用“后发优势”实现了“弯道超车”,跳跃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百货商店、超级市场、Shopping Mall阶段,直接进入网购爆发期。再比如,从手机客户端的使用来看,西藏、青海等传统电信设施落后地区反而走在了前列,有些地方直接跳过了PC端时代进入了手机端时代。

  现在互联网技术已经如此广泛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我们支付、购买、住宿、订火车票、选航班、考试报名等等都离不开互联网,而这一切的应用基础设施就是网络。目前,中国已全面进入了手机移动端时代、云时代、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爆发和新功能的拓展,也高度依赖互联网的可得性、可靠性以及带宽速度。

  上个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智慧法院论坛”上表示,未来法院将引入人工智能,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已试点以庭审录音录像代替书记员记录。近日,司法界和互联网界还提出了“网络新枫桥经验”的概念,通过向网络平台提取交易数据证据、从电子账户直接执行判决扣款,来实现“足不出户的网上诉讼”……这些原本听着就像科幻故事,正借由“互联网+”的翅膀照进现实。

  “互联网+”不是“虚拟”的,它是有现实载体的。商务+、支付+、旅行+、政府+……都离不开网络这个“基础设施”。高速低价的互联网,就是中国新经济的“要致富,先修路”, 应站在这个高度上,推进提网速、降网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