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网络安全战略 迈向网络强国(图)

2016年12月29日 13:14   来源:千龙网   姜雪峰

  12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对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战略》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这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首先分析了网络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提出了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强调了中国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四点原则和九大战略任务。

  四点原则是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战略》还强调我国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等九个方面的战略任务。

  《战略》基本囊括了我国为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促进网络空间良性发展的背景原因、战略目标、方式方法、主要任务等,是国家网络安全空间建设的总纲领。

  近期,我国在网络安全建设方面持续保持高度重视,连续出台多项管理措施,打出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组合拳”。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以法律形式推动整个网络安全;11月16日在浙江省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络安全是与会嘉宾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要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等。

  网络安全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上至国家信息安全和网络空间主权,下到每一个普通网民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都需要保障。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安全管理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把网络安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密集出台加强网络安全的政策法规,能够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维护网民合法权益,这也凸显了中国作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对网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

  同时,中国还会援助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带一路”的信息化建设。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这体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为世界互联网安全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中的担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