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里厕所最自由”让谁难堪?(图)

2017年05月24日 08:45   来源:南方网   

  学校为安全设种种限制,学生称“上厕所最自由”。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涌出教室、涌入操场;上课铃声一响,满脸是汗的孩子们再迅速地坐回教室……现在,在很多大城市的小学校园里,这样的场景似乎只能出现在记忆中了。不少学校出于安全的考虑,对学生在学校里的活动做出了种种限制。随着社会、学校、家长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孩子的活动范围被挤得越来越小,甚至他们只能趁着上厕所的时候“喘口气”。(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网络配图)

  只能趁着上厕所的时候“喘口气”,孩子平时都压抑成什么样儿了?乍一听匪夷所思,实际上只要对现如今某些地方的校园环境有所了解,就不会为此感到惊讶。媒体曾报道过,不止一所学校对学生上厕所都进行人为限制,甚至要求学生“尽快调整生理节律,彻底杜绝上课入厕”。这些学校的学生,恐怕连上厕所“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

  (网络配图)

  学校这么做,当然有理由,那就是出于安全考虑,担心孩子在活动时“失控”、引发一些安全事故。毋庸讳言,一些学校确实有学生在活动中发生了安全事故,也确实有学生家长不依不饶,让涉事学校很被动,有的还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经济代价,也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为了规避风险,部分学校就干脆对孩子的活动设限,不组织春游等集体活动,甚至对孩子的课间活动也进行严格的“管制”,比如不能去走廊嬉戏打闹,只能在教室里休息等等。

  重视学生安全,并不算错。可问题在于,学生活动和校园秩序以及安全之间,一定就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吗?恐怕未必,关键还要看管理。如果管理到位,即便学生自由活动,也能做到秩序井然。不从校园管理下功夫,却一刀切禁止学生骑车,未免过于武断。请恕我直言,假如校方的管理理念不能进步,即使不许学生进行任何活动,校园秩序和安全也不一定就能完全得到保障。

  (网络配图)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课间活动也是锻炼身体、学会与人交往的需要。连孩子的活动都要限制,既是懒政、惰政的体现,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于孩子的安全问题,则需要通过学校制订严密的安全制度来予以管理和保障,而不是通过一刀切禁止活动来推卸自己的责任。“上厕所最自由”让谁难堪?不仅是学生,还有学校和教育部门。学校管理必须以人为本,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对此加强督查和引导。请尽快将活动的自由还给学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