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2017年06月08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公开表示,将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发展。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证券投资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显著进展,各领域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从实施QFII、RQFII制度、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到“沪港通”、“深港通”相继正式起航,一系列开放举措,使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首先,QFII和RQFII改革,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2016年2月份,外汇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对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2016年8月份,外汇局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改革RQFII管理制度。改革后,QFII和RQFII项下管理原则趋于统一,大大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程度。

  其次,“沪港通”和“深港通”相继开通,跨境证券投资开放迎新局面。“沪港通”和“深港通”分别于2014年11月17日和2016年12月5日正式启动,开启了跨境证券投资的一种新模式,使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入更高水平和全新阶段,更加速提高了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

  第三,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更加便利。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为境外人民币资金提供更高收益的投资机会。2016年5月份,《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正式发布,对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外汇登记管理,不设行政许可和单家机构限额或总限额。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汇出入无须核准,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设锁定期、汇出比例和额度限制,便利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由此可见,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过程中,“引进来”和“走出去”正在同时阔步前行,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