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设施对外开放 迈出第一步最重要

2016年11月04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免费对外开放的上海理工大学田径场,如今开始收费了。这让周边市民颇多不满。对此,校方回应说,这样做是为了加强管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体育锻炼的需求和公共体育设施不足的矛盾开始逐渐显现。目前,不少城市都在探讨将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可是,推进起来却一直很缓慢。免费开放,市民满意了,可是增加的管理成本和管理风险没人埋单,单位没有积极性;收费开放,单位方便管理,可市民意见就大了。上海理工大学田径场遇到的问题,正是这一对矛盾的集中体现。

  目前,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设施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的基础,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等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课余时间要向学生开放,加快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这些无疑将会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

  应该说,有学校和单位愿意将运动设施对社会开放,已经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要让更多学校和单位加入到向社会开放的行列,应该允许它们结合自身的管理特点,对免费开放时间进行限制,也适量收费,以弥补增加的成本。

  从上海理工大学张贴告示来看,免费开放的时间也是相对合理的,既考虑到了学校上体育课的需求,也兼顾了周围锻炼的人群。收费时间段也相对合理,周一至周五因为场地也要面向学生开放,并没有增加管理成本,可以免费,而周日和寒暑假,学生已经离校了,这个时候开放体育场馆,学校也是需要支付额外的管理费用的,收费合情合理。

  目前,许多单位和学校开放运动设施的积极性并不高,如果对这些迈出第一步的学校还“横挑鼻子竖挑眼”,难免更影响积极性。至于每小时15元的收费贵不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要实现全民健身的免费午餐,还有赖于社会福利的增进和财政的更多投入。(谭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