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将推动对外开放转型步伐加快

2015年09月17日 11:20   来源:南方网   谭浩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和《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特别是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推动对外开放转型步伐的加快。

  众所周知,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以税收优惠和土地低价转让、无偿提供等为主要引资手段的开放策略以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土地等资源优势的不断减弱,市场主体对公平性要求的不断强烈,现行的对外开放制度和政策,已经明显不适应对外开放要求。同时,以引进资金和低端制造为重点的引进战略,也已经不适应中国经济发展要求,不符合经济转型目标,而必须加快转型步伐。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外资的“超国民待遇”被取消,以及少数低端制造业向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转移,一些外国媒体也在大肆制造中国对外开放步伐放慢的舆论,而国内少数人则呼应外国媒体的论调,也在鼓吹开放步伐不快的论点,甚至把因金融危机爆发、外商投资能力减弱也强加到对外开放身上。事实上,中国的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没有放慢,反而在加快。所不同的是,对外开放的思路和思维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对外开放工作重点已转向追求资金和低端制造转向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和创新型产品方面,从过度依赖税收、土地资源转向环境改善、服务水平提升,出口则从单纯依靠廉价劳动力和价格优势转向技术、质量、服务。中国的对外开放工作,也在按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要求,实现思路和思维、方法和手段的转型。

  事实也是如此,传统的招商引资、产品出口等,实质已经面临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巨大压力,特别是金融危机的爆发,已经充分暴露了中国经济的内在矛盾和问题,暴露了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存在的弱点和缺陷。也就是说,现行的对外开发制度和政策,不仅不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也不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快对外开放思路和思维的转型,引进新的对外开放理念,避开与周边国家在低端领域的恶性竞争。

  很显然,实行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把各种不利于对外开放、市场准入的不利因素消除掉,让外商和外资等能够从环境改善、服务提升、运行规范、规则合理等方面感受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感受中国的对外开放决心,感受中国市场的庞大,从而自觉地站到与中国企业的同一起跑线上,平等地展开竞争。那么,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新的阶段、新的平台。

  如果说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在资金、技术、产品、制造业等都严重缺乏以及就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把重点放在引进资金和低端制造业是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话,那么,今天的中国,引进的重点就必须作出调整和转型,必须将引进的重点放到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所有的引进项目和技术,都要能够对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有促进作用。否则,宁缺勿滥。而要达到这样的转变,就必须在市场准入的条件和环境上有根本性的转变,能够让外国投资者看到来中国投资的希望和收获。而深改组会议通过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也决不是有关方面拍脑袋的结果,而是上海自贸区试点成功的经验总结,是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具体体现。

  需要把握好的是,由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历史、文化、人文环境等不同,负面清单制度也需要在基本原则不变的情况下有所不同,而不能千篇一律。否则,就很难达到预期效果。毫无疑问,负面清单制度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相协调,能够让外来投资者从负面清单制度中充分感受到中国在对外开放政策方面的诚意、充分感受到各项对外开放政策措施的作用。同时,还要让外国投资者能够从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中感受负面清单制度的效率,感受负面清单制度对改善投资环境的作用,真正形成政策措施与负面清单良性互动。

  总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中国的对外开放步伐,推动对外开放思路和思维的转型,从而推动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步伐的加快,推动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