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西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5年09月08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徐 言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国内各省区也纷纷行动起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包括宁夏在内的西部地区正奋发有为,展现出借助“一带一路”加快扩大开放步伐的良好态势。

  开放是强国之策、发展之要、富民之路。回望我们改革30多年来的奋斗征程,翻天覆地的巨变、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外开放功不可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一条经时间和实践反复验证的规律。开放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发展活力就越充沛,经济就越繁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对外开放是一个不断演化的过程。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对外开放,逐步由沿海而内陆、由东部到西部。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我国东西部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二者在开放程度、开放水平上的差异所致。然而,换个角度看,差距恰恰是进步的动力和空间所在。加快西部地区发展,关键在扩大开放;缩小东西部的差距,出路在扩大开放。

  在国际经济贸易格局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下,国家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特别是建设“一带一路”,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由区域而全方位,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为西部广大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利契机。

  我国西部地区面积广大、资源丰富,向西开放有独特禀赋和条件。例如,作为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风俗相近、人文相通、往来频繁,是开展中阿友好合作的“天然伙伴”。近年来,宁夏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全国开放的大格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充分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一届中阿博览会,精心打造对外开放的“金字品牌”、积极探索建立国家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开放成效显著。今年,自治区党委专门出台了《关于融入“一带一路” 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对外开放呈现出新的局面。这说明,起步晚、差距大,不是问题,只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把中央的总体部署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一定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建设“一带一路” 为内陆省区由开放腹地走向前沿提供了有利契机,是西部地区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扬帆起航、实现赶超的强劲东风。只有主动融入开放大势,不断深化开放程度,持续提升开放水平,全面拓展开放广度,积极丰富开放内容,才能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充足空间。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开放的大提升,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大胆试验,积极探索开放发展新模式,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是贸易往来、修路搭桥,还有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激发对外开放活力,西部地区要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改革为开放奠定基础、铺平道路,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行动增创对外开放的新优势,在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展示出独特魅力,描画出无限精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