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7年05月15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提出了开放发展新理念,把我国对外开放工作推向新高度。五年来,广东主动适应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深刻变化,对外交流合作硕果累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取得了新的突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正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一直以来,广东都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对外开放是广东的最大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继续领风气之先,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高水平对外开放,强调开放的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提高开放水平,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此,首先要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在开放空间上,广东着力改变对外开放沿海强、内陆地区弱的区域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开放,使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分工协作、互动发展。在开放内容和举措上,广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同时进一步面向世界,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有序扩大各领域双向开放……据统计,截至2016年,广东共结友城175对,遍及全球五大洲61个国家,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流,从金融、科技到旅游、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持续升温。

  高水平对外开放,关键是着眼于“质”的提升。提高开放水平,要求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培育以创新驱动、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近年来,广东着力提高引资、引技、引智的质量和效益,不断集聚高端生产力。以广州为例,目前已有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其中120家把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广州。在“走出去”方面,广东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由“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加快培育本土跨国企业,从制度上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数据显示,广东企业“走出去”呈空前活跃状态,不仅数量激增,“走出去”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层次逐步提高,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比如康佳、科龙、华为、TCL等一批知名企业都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设立研发机构,华为、中兴、美的等企业在海外初步完成战略布局、品牌输出——日益壮大的跨国企业正是广东高水平开放的一个缩影。

  高水平对外开放,追求开放的深度。实行对外开放,既是资源和要素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更是体制机制变革与创新的过程。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近年来,广东以建设高标准广东自贸试验区为抓手,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重点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目前已取得包括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在内的541项创新成果,仅南沙新区片区就有13项和56项创新经验分别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开放是广东发展的底色。历经近4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广东发展面临新机遇,但也面临新矛盾、新风险、新挑战,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广东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使命在肩,时不我待。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在新的历史使命面前,广东将继续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智慧,大胆探索,主动作为,以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从而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