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P图的毕业照,“糟蹋”的不仅是相片

2017年06月07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童方萍

  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这些微博中附带的图片显示,照片是成都市龙泉中学校高2014级某班毕业留影,照片上的时间是2017年5月,照片中具体班级及师生面部被马赛克模糊掉了。(6月6日未来网)

  艰苦的高中学业完成了,难得的校园生活结束了,照一张珍贵的师生大合影,是几乎所有毕业生期待和激动的事。但照片出来后,领导和老师的形象竟然都是P上的,这让有的学生深感尴尬、有的学生很觉痛心,有的学生甚至直呼“这也作假”,想必好端端的毕业心情或许会因此而破坏,美好的校园感觉或许会因此留下不圆满的记忆。

  以普通学生的观点来看,当然希望这些辛勤的领导和老师一起合个影,留下一份难得的记忆和念想,这样的要求和期待其实并不过分,作为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就应该充分理解毕业生们的心情,尊重学生的良好意愿,尽量安排和协调好时间与学生们来个合影,既能体现出师生间的亲密关系,也为学校留下一份珍贵的档案资料。但这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并没有全部参加学生合影照,显然会让一些学生感到失望和遗憾,这也多少有失领导和老师的风范。

  就算领导事务忙、老师教学忙,不能参加和学生们的毕业合影,我想他们也会给予理解和宽容。既然没有参加毕业合影,又何必要把自己的形象P上照片?这是想标榜自己和学生打成一片、很关心学生,还是说明自己给学校作了贡献、桃李满天下?这样的想法固然不错,但前提要有这份真情实意、要舍得拿出时间和精力,真正坐在学生面前,而不是身在学生之外、形在照片之中,公然在学生面前摆个花架子来造假和欺骗,这样只会给学生传递出虚浮、空乏的办事套路和虚假、伪善的处世哲学,进而对他们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不利影响。

  何况,领导和老师们只参加精英班的合影,而忽视普通班的合影,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错,客观上会传导出教学的等级观念和不平等思维,甚至涉嫌教育歧视和教育霸权,会给更多的普通班学生带来心灵伤害和情绪影响,也会给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蒙上阴影和烙印。

  所以,小小的PS技术,虚假的领导老师形象,“糟蹋”的不仅是一张毕业合影照,更是“糟蹋”了学生对校园、领导和老师的美好印象,“糟蹋”了学生对社会、对人生、对未来的美好感觉,也“糟蹋”了教育的真谛和师德的灵魂,可谓因小失大、悔之莫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