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请上好最后一节课

2017年06月02日 07:41   来源:红网   杨元攀

  5月21日,微博传出成都一高校43人的班级,出现了15对情侣,毕业之际在重庆一景区集体举办婚礼,8对还领取了结婚证。这一“新闻”在随后数天成为全国各大媒体和微博用户关注的焦点,公众的惊讶、祝福、调侃以及对婚姻的讨论,一度将这场特别的婚礼推向了微博热搜榜单。后经调查发现,此系商业炒作。(6月1日《成都商报》)

  一个毕业班总共43人,男生26个,女生17个。班上共有15对情侣,网友调侃这个班学的是“消灭单身狗”专业。可事实并非如此。为了放大阵势,把班里6对结婚(领证)说成8对,还有两人不是应届毕业生,而是参与配合演戏。

  为替景区做宣传,组织者费尽心思,一味地追求创意,为了博得眼球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利用同学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之情和彼此间的信任,结果,不是为了给同学们留下难忘瞬间,而是为了给某一景区站台。让大家看到的不是一场充满真情和暖意的婚礼,而是一次散发铜臭味的炒作,不仅伤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影响了学校的声誉。

  又到了毕业季,学子们即将走出校园,用一场特殊的仪式告别四年大学生涯,留下珍贵的美好记忆,本无可厚非。然而有的学生过于注重看档次,讲排场,追求影响。据中国网报道,2016年5月15日,北京一高校毕业生就包下五星级酒店吃“散伙饭”,以彰显自己毕业的“隆重”氛围。在我看来,虽然他们毕业了,但是他们的思想依然停留在不成熟阶段。

  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让我们懂得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让我们懂得守底线,明事理,知敬畏。投机取巧,只能是短暂的出彩。哈佛校长佛斯特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大学的本质是对过去和未来负有独一无二的责任——而不是完全或哪怕是主要对当下负责。”毕业是终点,也是起点。上好最后一节课,是对同学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告别不在于形式,而在于真心;告别不在于隆重,而在于真情。最好的告别,是在心里,有你有我,而不是徒有形式的哗众取宠甚至商业炒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