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于“专业”而是要专业

2017年05月24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文君

  又到凤凰花开的毕业季,又一波“职场新鲜人”走上工作岗位。与此同时,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offer(聘书)和薪资的问题。去年在网上疯传的是一组千万别报“XX”专业的图片,师兄师姐们纷纷吐槽自己的专业,例如新闻学是“没白没黑没尽头”,学前教育是“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计算机是“都是宅男,无从下手”……笑声之余,其实也让人觉得十分无奈,寒窗苦读数十年,却在工作市场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要不就得转行去做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要不就得靠考研或者出国来“缓冲”压力,这些心酸的段子反映出了毕业生的何种压力,又该如何进行有效应对呢?

  首先要明确的一个问题是,对于任何专业来说,个人兴趣、天性禀赋、努力程度都是十分重要的。俗话说,没有差专业,只有差学生。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毕业的出类拔萃者都可以在社会上找到自己位置。天天这山望着那山高,把宝贵的青春和时间浪费在抱怨、打游戏和看电视剧上,怎么可能学有所成,业有所专?如果一个英文系毕业的大学生连英语口语都不流利,一个会计系毕业的大学生连基本的财务表格都不会整理,又怎么能够得到自己满意的职位呢?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安吉拉·李·达克沃斯的研究,如果要成为业界翘楚,“坚韧”是最为重要的品质,这意味着你要为自己的目标持续付出,这不仅仅是一周、一个月的努力,而应该是长达数年的艰苦斗争,才能把梦想化为现实,而兴趣,就是这背后最好的助推器。

  其次,在考虑毕业薪酬时,兼顾兴趣和市场需求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一个人在市场的价值大小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因此了解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新兴行业的前景是非常有必要的。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如果置身于一个较有前途的行业当中,就算起薪较低,成长的空间也会非常大。许多毕业生盲目地追求铁饭碗和大公司,可能会由此失去宝贵的职业成长机会,无法获得市场需要和认可的能力,也失去在挑战中磨砺和成长的机会。

  第三,人生是一种终身学习的过程。那种一辈子只待在一个工作单位的想法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成为过去时了。就算做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也要靠磨练自己的能力,见识和人脉,从而来实现“用脚投票”的自由。另外,所有的工作都有不如人意之处,如果永远只幻想着高薪靓丽的工作,不去获得必要的学历、培训和经验,不断地去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最后职业道路只能越走越窄,直到被社会淘汰。

  事实上,就业率和起薪只能反映一个行业的基本信息,高端和低端从业人员的差距会非常大,很难在平均薪酬上反映出来;另外,薪酬,尤其是起薪从来都不是衡量一份工作幸福感的最重要标准,个人价值的实现,稳定的上升途径,良好的福利都是选择工作中的重要因素。择业不易,就业不易,工作更不易,只有一砖一瓦地添筑事业的大厦,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名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