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PS的领导毁了毕业照的美好

2017年06月07日 07:21   来源:红网   诸特立

  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这些微博中附带的图片显示,照片是成都市龙泉中学校高2014级某班毕业留影,照片上的时间是2017年5月,照片中具体班级及师生面部被马赛克模糊掉了。针对微博中爆料的内容,记者致电成都龙泉中学进行了核实采访。该校校办主任表示知晓此事,并称她本人前一天已经注意到网上有相关消息。(6月6日 未来网)

  又到一年毕业季,拍毕业照早已成了保留项目,毕业照除了学生与任课老师,校领导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惯例,学校领导是要前排就坐的,对此,参与拍照的师生也不会有什么意见。现在倒好,给校领导预留了最重要的位置,他们拍照时却缺席了,全靠后期PS将他们加上去。毕业照对于学生而言具有非比寻常的纪念意义,如此弄虚作假显然会伤害到他们的感情,毁了毕业照的美好意境,也难怪乎会有人选择在网络之上对此类行为予以曝光。

  对于毕业照领导PS的行为,学校或可以校领导忙抽不开身为由予以解释,这样的情况的确存在,但谁规定了毕业照里就必须要有领导呢?领导忙抽不开身,完全可以不参加毕业照的拍摄。毕业照往往会成为传承师生情谊的重要载体,主角应当是学生与各任课老师,校领导只应该充当“点缀”,但不少学校却本末倒置,将校领导当成了主角,甚至不惜采用造假的手段,将缺席的校领导PS进去,说到底还是一种“权力本位”的思维在作祟。

  此外,这样的行为,对于即将离校的学生而言也是一则诚信教育的反面教材。连拍毕业照如此“神圣”的时刻,都可以弄虚作假,那他们进入更高层级的校园乃至走入社会后,为了达成目的,是否也会记起这样的时刻并效仿之呢?行百里者半九十,各学校或许在几年的时间中,对学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诚信教育,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如果在离校前的毕业照拍摄中采取PS的弄虚作假,那岂不是让此前的努力功亏一篑?

  再说,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此类PS的毕业照很容易在网络之上传播,并演变成一场影响学校及被PS领导个人声誉的舆情危机。成都市龙泉中学校这张毕业照在社交媒体热传,并引发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即是最好的例证。为了一时的方便或者照顾校领导的面子,最后却是将学校与领导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可谓得不偿失。

  有鉴于此,各学校在组织师生拍摄毕业照时,还是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而不应该画蛇添足地采取将领导PS上去的伎俩。当然,最好是提前进行沟通,提醒校领导安排好日程,尽量能让他们本人到场参与毕业照的拍摄,如此“大团圆”的毕业照才真正具有纪念价值。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