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毕业照沦为 糟糕的“最后一课”

2017年06月07日 07:43   来源:西安晚报   ■ 木须虫

  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微博称,据网友爆料,“近日,在成都龙泉中学高三毕业班拍摄毕业照时发生了这么一件尴尬的事,其中领导老师只和其中两个班级进行了合影,在其他班洗出来的合影照片中,这一排领导却被惊奇地PS上了画面.....同学:领导,您真的那么忙吗?这可是我的毕业照啊,这也要作假吗?”(6月6日中国青年网)

  照班级毕业照意味着学生一段校园生涯的结束,对学生们来说是富有特别意义的一刻,校长参加合影,一方面是对学生们的尊重与祝福,并作为惯例成为学校必要的礼节;另一方面还是学校承担教育责任与使命的鉴证,不管孩子的将来引以为傲,还是平凡普通,与学校和老师的培育必然存在某种关联。

  如果校长们只是因为某种原因缺席学生毕业合影,至多只是一种遗憾。虽然电脑软件可以PS出外在的影像,甚至比真实的更出彩,但无法填平情感的沟壑。相反,PS得再好本身都是假,这样的合影形象饱满,记忆却很苍白。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面对着它,这些毕业生都会说,“其实这些人(校长)没有参加拍照”,指不定还有愤恨的责骂。如此的念想,最怕比缺失还糟糕。

  假的真不了,这首先是对毕业学生的不尊重,其次也是与一贯倡导乃至经常教育的诚信道德价值是悖离的。如果微博提到的校长选择性出席毕业班的合影,厚此薄彼,甚至参加合影的都是重点班,分三六九等对待,则是直裸裸的歧视,对学生心灵注定是深深的伤害。言传身教是教育的另一种形式,学校课堂之外的教育没有小事,合影更不例外,因为这个时刻、这个场景很特殊,很大程度也可以说,是学生在校园“最后一课”,应当谨慎对待。

  校长有没有必要出席毕业班合影,或许可以商榷。不过,不管是继续遵循惯例,还是去行政化,都应当把真实、公平摆在前面,保有对所有毕业生同等的尊重,宁缺勿假。特别是校长们参加毕业合影,只要安排合理,完全可以兼顾到位,以忙为借口只会留下官僚的印象,如果PS到毕业照,即是立此存照。要防止毕业照沦为糟糕的“最后一课”。

  官僚的印象,如果PS到毕业照,即是立此存照。要防止毕业照沦为糟糕的“最后一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