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 磊:打破刚性兑付回归资管本质

2017年06月07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陆 磊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

  打破刚性兑付回归资管本质

  资管业务本质上是经营机构的表外业务,收益和风险均由投资者享有和承担,应该明确要求经营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并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推动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使资产价格的公允变化,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风险,让投资者在明晰风险的基础上自担风险。改变投资收益超额留存的做法,金融机构应该只收管理费,管理费之外的投资收益应该全部交给投资者,让投资者在尽享收益的基础上自担风险。同时,要严格惩戒措施,加大对保本、保收益、刚性兑付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鼓励投资者投诉举报,并发挥会计、审计等中介机构的作用。

  乔宝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

  建立防范政府债风险长效机制

  有些地方政府融资花样繁多,防不胜防。抑制和预防套用、滥用政府购买服务已经迫在眉睫。此时对政府购买服务列出负面清单,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没有金融机构的配合,地方政府违规融资通常很难实现,因此要制止违法违规融资,必须对借、贷双方都要出手。要建立防范政府债风险的长效机制,单靠强化地方债管理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转变政府职能。与此同时,还应调整优化各级政府间财政关系,使地方政府从不敢触红线到不愿触红线。

  李 斌

  蔚来汽车董事长、创始人

  中德电动汽车合作大于竞争

  中国和德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各有优势,两国车企如果能够融合优势,将创造领先全球的强大竞争力,未来中德电动汽车的合作远大于竞争。德国的优势在于汽车工业领先,工业4.0和智能制造技术也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也有多方面优势。首先,中国去年汽车销量2800万辆,市场规模巨大;其次,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中国已形成从研发到制造再到供应链的成熟汽车工业体系,依托这个体系,去年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突破45%。另外,在应用技术方面,中国企业有巨大优势,这对引领下一波汽车工业浪潮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