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千万元投资者三连增 告诉市场三件事

2016年08月16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中国结算最新发布的有关投资者数据,其实是在表达这样三件事。

  其一,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数据显示,7月末,A股持仓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继续减少,7月末,持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数量为7.73万人,较6月末增加了922人,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的增长。从投资者分布来看,持仓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总体持仓投资者的比例降至94.03%,较6月份下降了0.08个百分点。

  长久以来,监管层一直在倡导培育机构投资者,对内大力发展基金,对外开放引进QFII,建立合资机构,鼓励中小投资者将资金委托给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操作,一方面降低投资风险,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树立长线投资思维,增加市场稳定性。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持仓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散户依然是A股的主要参与者,但这一群体规模和占比有所减小,市场投资者结构更加合理、理性。

  其二,A股市场持股集中度提升,资金流入和主动调整。数据显示,A股的持仓数量从6月末的4996.43万人降至7月末的4990.13万人。在新股发行上市未见减速情况下,持仓数量减少表明持股集中度增加,这一方面与近期上市公司举牌行为集中有相当关联,另一方面也表达市场资金主动调整仓位,做出选择性的取舍。

  结合前述数据综合分析,可以判断为有市场增量资金正在流入,捕捉投资标的。这反映出资产荒背景下,A股市场被场外资金看好。而且,楼市与股市向来具有跷跷板效应,在各种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的情况下,股市自然成为资金流向的一个重要选择。因此,不排除有资金先知先觉从楼市转战股市。

  其三,A股价值中枢上移,股价整体上涨。7月份,上证综指上涨了1.7%,日均成交额继续回升。理论上说,在复制指数投资的情况下,即使投资者持仓不动,账户市值也有1.7%左右的上浮,而个体差异取决于仓内股票及其数量差异。除了投资策略选择的收益,部分投资者还受益于股市价值中枢的整体上移,使自身的市值上了一个台阶。中国结算的数据显示,持仓市值在50万元至100万元、100万元至500万元、500万元至1000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占比均较6月份有所增加,分别为3.36%、2.27%、0.19%、0.16%。

  屈指算来,距离股市大幅波动已经一年有余,距离熔断和叫停也过去大半年了。时间是最好的疗伤剂,而资金的时间也是有价格的。当过去慢慢成为过去,这些细微的数据变化或许在昭示着什么,猛然间,昨日沪指一根长阳已经刺破3100点,创了近7个月的新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