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中小投资者缘何博傻*欣泰

2016年07月19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欣泰自7月12日复牌交易以来,以连续跌停和其间爆出的欺诈性新股申购短信、机构对倒对敲质疑而不断占据财经新闻显眼位置。按照深交所方面的数据显示,前4个交易日里*欣泰成交的1.2亿元集中于3000多个个人账户,其中2994个规模为100万元以下。以此可以推断,参与*欣泰博傻的多为中小投资者。

  可是,在深交所盘前、盘中、盘后不间断地提出风险警示,重申退市进程不可逆的情况下,这些中小投资者何以置若罔闻,火中取栗呢?

  其一,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作祟。按照A股市场历史来看,自2001年水仙电器被强制退市算起,至今两市共有51家公司被强制退市,而且,这些退市公司摘牌后都是到新三板继续交易,其后或存在重组进而重新恢复上市机会。*欣泰投资者或仍存赌博心理。

  然而,这次*欣泰真的不一样。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5年修订)》,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本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而*欣泰无法重新上市。另外,由于欺诈发行的违法行为影响无法消除,也无法纠正,不符合上述《重新上市办法》第十条规定的“全面纠正违法行为”的要求。欣泰电气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在终止上市后无法重新上市,即“一退到底”。投资者应当对此有充分的风险认识。

  其二,对监管方式的转变缺乏有效认知。今年以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思路正在不断贯彻落实,而IPO环节恰是落实监管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中之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94家,创历史新高,为此,证监会加强了各个环节、主体、各种违法行为的监管执法,其中17家被终止审查,并开展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而且,今年以来,对于各类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明显加重,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10亿元,新三板企业参仙源虚增利润被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

  正是通过这些鲜明的事例,中国证监会一方面对已经发生的违规违法毫不留情,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宣传令投资者感受到法律保护的力量,资本市场公平正义的伸张,从而稳步推进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进程。

  从证监会明确对*欣泰开出罚单以来,深交所一直在喊话,不断警示风险,已经履行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责任。毕竟,交易决策由投资者自行做出,交易所不能替代投资者交易,投资者应该对自己的投资决策及其带来的风险负责。

  总体而言,无视 *欣泰风险,玩儿有钱任性游戏的投资者,恐怕是心存侥幸,对于当前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缺乏敬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